中国行业协会腐败源于政府公权力的介入

【新唐人2010年6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报导)中国媒体批评行业协会腐败现象。有专家认为,中国的行业协会腐败源于政府公权力的介入。

《中国青年报》报导说,中国现有各种行业协会10万多家,其中大多数是官办、半官办的,大部分协会由政府职能部门筹办,或挂靠在政府职能部门名下。这些行业协会人员多享有事业单位编制,其领导多由党政官员兼任或由退休官员担任。不少行业协会拥有对业内企业的审计、鉴定、参评、评估、注册和公证的权力,为钱权交易提供了条件,并滋生滥用人事权、变相卖官,开具虚假报告等腐败问题,行业协会的收入也往往成为主管部门或领导的小金库。谈到中国行业协会的现状,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国际商业教授苏展表示:

“中国现在的行业协会跟一个市场经济里面的正常的行业协会两回事儿。在市场里面的行业协会很简单,首先企业自愿参与;第二企业每个成员有一定的权力。行业协会的领导班子应该是企业参与的成员里边大伙共识选出来的一个班。实际在中国出现的行业协会是什么呢?你像原来的化工部、原来的煤炭部、原来的冶金部、原来的纺织部,这些部去掉了以后,但是政府又希望控制这些行业,控制这些行业里的企业,怎么办呢?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挂政府正式部门机构牌子的一个政府机构。所以说这种政府机构带来一个什么东西呢?第一对企业实际是强加的,不但是强加政府的意愿和利益,另一方面对这个企业来说它只能消极地去接受。没有任何参与的可能性。那么中国实际上是变相的政府控制机构。所以这种政府控制机构又在中国大的政治环境下权和钱呢结合太密切,那么政府对于经济的影响呢太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机构肯定就容易产生滥用权力,贪污腐败的问题。”

2009 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发出公告,公布6个厂商7个品牌的桶装饮用水抽检不合格。而这些厂商的负责人则称,一个月前,他们的产品经过当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测均为合格,因为他们没向行业协会交“保护费”,才被行业协会宣布为不合格。位于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认为,在政府介入的情况下,中国的行业协会权力过大,牵扯到太多经济利益,容易滋生腐败。

“在美国基本上不存在政府部门主管的行业协会。政府部门它肯定有一个行政单位它是负责这个,但是它除了这个之外,它没有一个官方负责的行业或者是用权力来树立这个行业当中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具体的经济活动他们是没有权力来干涉的。那么如果这些行业协会可以控制到经济利益,那么它的权力当然是很大的,大了以后自然会产生一些腐败,人家会去找它。这个方面如果是有这样官方一个协会,有这样一个权力,那么谁监督它?保证它是清廉的。是不是有相关的法律?是不是有专门的机构来监督它?”

安徽的中安在线的消息说,阜阳市颍上县的食品流通协会要求该县食品经营户入会,如不缴纳600元会费,当地工商部门将不许他们参加执照的年检。目前,“被自愿”缴纳会员费的经营户已有70多家,收费还在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