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行業協會腐敗源於政府公權力的介入

【新唐人2010年6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坪報導)中國媒體批評行業協會腐敗現象。有專家認為,中國的行業協會腐敗源於政府公權力的介入。

《中國青年報》報導說,中國現有各種行業協會10萬多家,其中大多數是官辦、半官辦的,大部分協會由政府職能部門籌辦,或掛靠在政府職能部門名下。這些行業協會人員多享有事業單位編制,其領導多由黨政官員兼任或由退休官員擔任。不少行業協會擁有對業內企業的審計、鑑定、參評、評估、註冊和公證的權力,為錢權交易提供了條件,並滋生濫用人事權、變相賣官,開具虛假報告等腐敗問題,行業協會的收入也往往成為主管部門或領導的小金庫。談到中國行業協會的現狀,加拿大拉瓦爾大學國際商業教授蘇展表示:

「中國現在的行業協會跟一個市場經濟裡面的正常的行業協會兩回事兒。在市場裡面的行業協會很簡單,首先企業自願參與;第二企業每個成員有一定的權力。行業協會的領導班子應該是企業參與的成員裡邊大夥共識選出來的一個班。實際在中國出現的行業協會是什麼呢?你像原來的化工部、原來的煤炭部、原來的冶金部、原來的紡織部,這些部去掉了以後,但是政府又希望控制這些行業,控制這些行業裡的企業,怎麼辦呢?實際上就是一個不掛政府正式部門機構牌子的一個政府機構。所以說這種政府機構帶來一個什麼東西呢?第一對企業實際是強加的,不但是強加政府的意願和利益,另一方面對這個企業來說它只能消極地去接受。沒有任何參與的可能性。那麼中國實際上是變相的政府控制機構。所以這種政府控制機構又在中國大的政治環境下權和錢呢結合太密切,那麼政府對於經濟的影響呢太大。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這種機構肯定就容易產生濫用權力,貪污腐敗的問題。」

2009 年6月,廣西壯族自治區瓶裝飲用水行業協會發出公告,公布6個廠商7個品牌的桶裝飲用水抽檢不合格。而這些廠商的負責人則稱,一個月前,他們的產品經過當地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檢測均為合格,因為他們沒向行業協會交「保護費」,才被行業協會宣布為不合格。位於紐約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博士認為,在政府介入的情況下,中國的行業協會權力過大,牽扯到太多經濟利益,容易滋生腐敗。

「在美國基本上不存在政府部門主管的行業協會。政府部門它肯定有一個行政單位它是負責這個,但是它除了這個之外,它沒有一個官方負責的行業或者是用權力來樹立這個行業當中的各種各樣的問題。具體的經濟活動他們是沒有權力來干涉的。那麼如果這些行業協會可以控制到經濟利益,那麼它的權力當然是很大的,大了以後自然會產生一些腐敗,人家會去找它。這個方面如果是有這樣官方一個協會,有這樣一個權力,那麼誰監督它?保證它是清廉的。是不是有相關的法律?是不是有專門的機構來監督它?」

安徽的中安在線的消息說,阜陽市潁上縣的食品流通協會要求該縣食品經營戶入會,如不繳納600元會費,當地工商部門將不許他們參加執照的年檢。目前,「被自願」繳納會員費的經營戶已有70多家,收費還在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