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部长公卡开支私用公布 民众哗然

【新唐人2010年6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徐亦扬新西兰奥克兰综合报导)按《官方信息法》规定,新西兰部长信用卡的开支详情于6月10被公布。然而,随着这些消费细节的公诸于众,一些部长将信用卡进行私人消费的细节也暴露在民众的眼皮底下,引发一片哗然,也令这些部长们尴尬不已。

曾任工党执政期建筑与建设部长的肖恩‧琼斯(Shane Jones)由于部长信用卡的开支情况被公布而感到羞愧。他承认在两年内,自己曾用部长信用卡支付色情电影的观看费用。据悉,琼斯曾因公务旅行期间住宾馆时,用部长信用卡支付50部色情电影的观看费用,并有时一夜观看2部色情电影。

事情被揭露后,琼斯开始质疑自己的政治前途,他面临着在工党内的排名被降级。“它真的毁了我的信誉。”他说,“公众会说,肖恩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坑,而这个坑很可能就是他自己的坟墓。这对一个政治家来说是个致命的错误,我会深思自己的行为。”

他表示,他的太太直到6月10日自己将此事告知她时她才知晓。“毫无疑义,这件事伤害了她。”琼斯说。

工党执行党魁安妮特‧金(Annette King)表示,她不会就任何人的隐私事件发表任何评判,无论是琼斯还是其他新西兰人。但她也表示,琼斯“辜负了他自己,也辜负了纳税人”。

琼斯只是诸多将部长信用卡用于私人消费的部长之一。

新西兰工党国会议员克里斯‧卡特(Chris Carter)承认动用纳税人的钱用于为伴侣支付电影票及购买鲜花。

卡特曾在工党执政时期任地方政府、建筑和住房、民族事务和教育部等部长职务。他在声明中表示,记录中并没有显示出他偿还了当时总共花掉的251.16元钱,但他已经开了张同等数额的支票寄到了内政部。

进步党党魁吉姆‧安德顿(Jim Anderton)和太太曾在吉隆坡的宾馆里用信用卡支付按摩费。

前国防和旅游部长马克‧伯顿(Mark Burton)和太太2003年在为期两周的欧洲旅行中一共花费了15203.46元。内阁文件显示,那次旅行的前四天属伯顿的私人旅行,因此,伯顿不应使用公务信用卡进行私人消费。同时,伯顿在英国特拉法加尔(Trafalgar)期间又前往索尔兹伯里(Salisbury)两天,然而他并未将住在特拉法加尔希尔顿酒店的房间退掉,这两晚的房间价格约1606纽元。伯顿表示,他和太太得到的建议是,如果将房间退掉再重新登记将贵于保留房间的价格。

而将信用卡用于私人消费最多的是条约谈判副部长Mita Ririnui,他曾于2007年1月在澳大利亚珀斯买下高尔夫俱乐部和服装,他也同样在陶朗加(Tauranga)的一家自行车店花费了900元,这些款项事后都已经被偿还。

直到今年,总理约翰‧凯伊(John Key)才决定公布部长信用卡的开支细节,而以往都只公布消费总额。

今年二月,部长信用卡细节首次被公布后曾导致住房部长菲尔‧希特利(Phil Heatley)从内阁辞职。然而在经过审查后发现,希特利并没有想要隐瞒他违反规定使用部长信用卡支付妻子和孩子的1402元旅行费的行为,而他在国家党晚宴上的70元葡萄酒费用也是合法的。希特利也随后被恢复职位。

工党党魁菲尔‧高夫(Phil Goff)曾对于希特利部长的迅速复职表示不满。而总理近日声称,高夫先生应该谨记自己的立场并以同样的标准要求他党内的议员。

当部长们领取信用卡时,他们所签署的同意书上已经指明除紧急情况外,信用卡一律不能用于私人消费。然而如果事关部长们的官方事务,他们可以将信用卡用于酒类消费。

贸易部长蒂姆‧格洛泽(Tim Groser)2008年在秘鲁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以及去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期间,曾经在餐馆和酒吧进行大幅消费。格洛泽部长表示,这些费用包括为别人支付的招待费用,在哥本哈根的费用包括一天总计两杯酒的消费。

前工党消费事务部部长朱迪斯‧蒂泽德(Judith Tizard)也曾在她主持的消费事务会议晚宴中,消费了一瓶155元的博林杰(Bollinger)香槟,但蒂泽德之后偿还了这笔费用。

政客们可以对他们使用部长信用卡用于私人消费的行为,进行道歉并继续保留他们的职位。然而,若在私营部门,将公司的信用卡进行私人消费的职员则可能被解雇。

新西兰最大的上市公司Fletcher Building声称,滥用公司信用卡于私人用途的行为可以被视为盗窃并可以导致职员被解雇。公司发言人菲利普‧金(Phillip King)表示,公司每月的信用卡账户由授权经理签署,因此若有异常现象发生,公司立即就能知晓。

金说:“其实规则很简单,就是不要将公司信用卡用于私人消费。”而一旦真有职员这样做,他说,那么该职员可能将会受到惩戒处分。

新西兰电信(Telecom)在公司信用卡使用方面的规则也相差无几。Telecom发言人伊恩‧邦纳尔(Ian Bonnar)表示,如果职员错误地将公司信用卡用于私人用途,那么在月底进行信用卡账户核对时,他们所消费的金额将从工资中被扣除。

邦纳尔说:“屡次地使用公司信用卡购买个人物品可以作为纪律问题,但这也取决于当时职员所做了什么。而屡次三番地滥用公司信用卡就可能导致其被解雇。”

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的Minter Ellison Rudd Watts公司雇佣方面律师布里奇特‧史密斯(Bridget Smith)表示,如果雇主制订了公司信用卡使用的详细规则,那么滥用信用卡的行为可以导致员工失业。然而用公司信用卡支付色情电影的观看费用,已经将问题引申到了另一个层面,因为职员的这种行为可以使雇主蒙羞。她说:“即使职员在事后愿意承担后果,但雇主与该雇员之间是否将依然存在信任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