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铁树集团下岗工人与政府谈判破裂

【新唐人2010年6月11日讯】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莉报导)湖北省随州市铁树集团的下岗工人,抗议政府克扣退休金的事件仍未得到解决。当地政府与工人代表谈判破裂,二百多名工人阻止开发商拆除工厂,双方一度对峙及发生推撞。工人代表指当局再不给予满意答复,不排除再堵塞道路抗议。另外,武汉市双柳村300多户村民,不满政府克扣征地赔偿,连日上访。

铁树棉织集团的下岗工人王先生周四下午对本台记者表示,上午8时许,随州市政府派了秘书长及几名政府人员与工人代表对话,商讨政府把工厂 卖予发展商后工人的各种问题,但最终谈判破裂。他说:“谈判破裂了,他不愿意给呀,他一分钱也不让,他想一分钱也不拿出来。”

王先生表示,他与约200多名工人得悉谈判没结果后,立即赶到工厂门外抗议,工人发现开发商正在施工拆除工厂,于是上前阻止施工,双方对峙及发生推撞,开发商人员一度欲 殴打工人,被工人制止。他说:“开发商的头儿跑出来,要打人,开发商把一、两个人拉起来,用旁边的锄头打了,别的人把他拉住了。干着就把他们拉开,开发商走了,我们10多人找了乡代表,说我们对施工不同意。”

工人指谈判破裂,因为政府根本不愿意解决问题,他们不排除会再堵塞厂房及附近道路抗议。

随州铁树集团原名随州棉纺厂,是随州市大型的国营纺织企业,工厂在2002年破产后,当地政府将厂房卖予两间杭州纺织私企,但国企拖欠工人的股份、退休金及养老金等问题一直未获解决,2000多名下岗工人为争取退休金,多次找政府及企业交涉,但一直无结果。到09年政府又将厂房卖予随州的齐星公司,当时工人曾经连续8天堵塞厂房。

工人代表指,当局只愿意向每名下岗工人给予1万8千元,当作卖断退休金的费用,但很多工人都认为在工厂工作二、三十年,遣散费、退休金及养老金最少也有10多万元,拒绝接受政府提出的方案。

到最近,公司打算拆卸厂房,大批工人上周六开始再次堵塞道路,造成交通挤塞,其后政府答应停止施工,并在周四再与工人对话,工人才散去。工人都担心工厂被卖光后,被拖欠的退休金不了了之。

记者致电随州铁树集团办公室,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随州市政府办公室人员对记者表示不清楚事件。

记者:今天政府跟工人有一个对话了吗?
值班人员:你怎么知道的?这个我们还不知道。结果我不知道,跟咨询委联络一下吧。

记者再致电咨询委及政府宣传部,但电话也无人接听。

另外,武汉市双柳村300多户村民,亦不满当地政府克扣征地赔偿,周一开始连日到市人大及信访部门上访。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引述村民指,村内5千多亩土地被征用,原本每亩地获2万6千多元赔偿,但当地政府克扣了1万元,称要留作公共建设之用,村民每亩地实际只获赔偿1万6千多元,村民又不满当局以低价赔偿拆迁住房,赔偿款根本不够买同区的新住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