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推友获得年度汉语贡献奖

【新唐人2010年6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北京当代汉语研究所将第十届当代汉语贡献奖授予所有中文推特用户,表彰他们将汉语的自由言说发挥到了新的境界。

北京当代汉语研究所星期三透过新世纪网发布消息,表示将2010年度“当代汉语贡献奖”授予中文世界的所有推友们。该研究所并在公告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约十数万推特(Twitter)用户,以他们的自由言说,光复了汉语。使我们大陆中国人再度与自由相遇,并学习着如何运用我们的自由。

获得本届年度汉语贡献奖提名的汉语作家还有:赵越胜、郑义以及刘自立。获知此消息的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野渡向本台表示,“在过去一年里面,数十万中文推友翻墙到推特上面,表达自己对言论自由的看法,我觉得这个奖项确实也像美国《时代周刊》一样,充分表明了对网友的一种肯定。”

2009年到 2010年间是中文推特用户飞速增长,同时也是与官方的封杀对抗最惨烈的一年,推特用户们不但创造了各种表达方式,还形成了一些独特的对话文化和围观文化,建设性地讨论中国的国家大事。在推特官方网站被封杀的同时,中文推特用户们却随着各种第三方代理工具的增多而呈现急剧增长态势,根据Twibase的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12万名活跃中文推友。推友们经常针对社会事件作出最精辟的评论,并成为网络上的流行语。例如针对星期二中国国新办发表的《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推友们表示,“中国政府在驳斥对互联网自由指控时,总是强调有多少网民、多少博客;你说他烂杀无辜,他回答中国人口世界第一。”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妻子曾金燕多次透过推特频道发布关于胡佳的消息,并在网络上呼吁网友们的声援,她告诉本台记者:“推特表达、突破了现在汉语表达的极限,因为主流的汉语表达是被当局修改过的语系,比如说‘三个代表’,‘坚定不移’,这种语句其实很苍白无力,很控制化的语言,我想他们颁给推特是因为推特在使用汉语语言上实现了一种突破。”

北京当代语言研究所是民间组织,由余世存发起并运作,旨在发掘和维护汉语语言的传统价值和创造力。余世存在《南风窗》、《中国新闻周刊》等杂志担任专栏作家,并自2001年起主持“当代汉语贡献奖”评选。年度当代汉语贡献奖已经举办十届,过去的获奖者包括 2001年,北岛、李慎之、王康等;2002年,王力雄;2003,毛喻原、张思之;2004年,胡平、蒋彦永;2005年,陈子明;2006年,孙世祥、康正果;2007年,高尔泰;2008年,刘晓波;2009年,野夫。这一次有别于以往,获奖者是大众群体。

北京维权人士、守望家园负责人苏雨桐说,网友们已经开始脑力激荡,构想获奖致辞,“推友们也在热议这个颁奖词,觉得我们现在所作的这一切已经超越了颁奖词,我刚才也非常开玩笑地推特上发了一句话,‘如果说让我们来说获奖词的话,那我们就说语言研究所没有上过推特的老师们,请你们赶紧上推特’,我相信他们对自由以及对信息传递,以及公民社会成长以及行动力可能有更深的了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