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领先全球

【新唐人2010年6月7日讯】近日公布的一份《2010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对内地50座城市上班花费时间进行了排名,北京以52分钟居首,其次为广州48分钟、上海47分钟、深圳46分钟。这项报告是由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教授组织多名专家学者历时一年完成的。

内地上班族上班耗时领先全球

报告中称,英国咨询公司雷格斯公司日前对13个国家和地区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上班族每天在上班路上(从家到单位单程)花费的时间领先全球。这项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上班族上班平均需要时间为42分钟,其次是印度,39分钟,而美国和加拿大排在第9和第10,分别只需要23分钟和22分钟。
据专家介绍,上班平均花费时间是综合五个方面的因素计算出来的:产业人口分布、平均上班里程、人均道路长度、城市交通立体率和公共交通出行率。为准确反映各城市不同人群上班的花费时间,上班族的交通方式分为步行、自行车、公交车和小汽车等几种。

内地5大城市上班耗时40分钟以上

报告显示,在中国内地,上班平均花费时间位居前四位的是北京(52分钟)、广州(48分钟)、上海(47分钟)、深圳(46分钟),上班平均花费时间在40分钟以上的城市有5个,30分钟以上的城市有17个。

有市民质疑报告是否科学

“广州上班耗时48分钟,我觉得较合理,但问题是北京、上海的城区面积比广州、深圳大很多,上班耗时相当,会不会调查不够科学?”有某市民在北京上的大学,之前在深圳工作过,他认为,“除非都在轨道交通沿线居住和上班,否则北京的上班平均耗时很难在1小时以内。”

多名社情民意调查和城市管理专家表示,在不完全了解报告调查背景的情况下,很难评价报告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大陆网友评价:

北京网友“只取一瓢饮”:我和我的同事上班可能只有2-3人能够达到52分钟,大部分都要在90分钟以上。

网友“cCchina”:深圳46分钟坐车肯定不可能,大约关外200万的人口到关内上班。等车最少20分钟。

“21号‧半成品”:我在上海,每天上下班3小时20分左右。

高房价难辞其咎

其实不要雷格斯公司的调查,许多上班族都有这样的感触,城市越来越堵。而住房城乡建设部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城市道路与公共交通投资累计超过2万亿元。这么多钱修路,怎么反而路更堵?

公交不发达应该是一个因素,而房价太贵,恐怕也难辞其咎。很简单的道理:居住地离工作地远,路就容易堵。那为什么现在很多人的居住地离工作地太远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一些城市经营理念的问题。一些城市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常常是把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在城市偏远的地方,这样成本会达到最低,而住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大多数都是工薪阶层,每天要上班。当他们住在城市偏远地方的时候,恐怕每天在上班的路上不得不花费很长时间。所以,现在的城市建设得越来越大,路越建越多,但是这也可能意味着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会越来越偏远,最后城市越来越拥堵成为了必然。

很多城市繁华的地区,地价很高,往往是寸土寸金,因此这些地方往往是进行商业区开发的,而很少进行住宅区开发,即使进行住宅区开发,一般的人也买不起。因此,即使在这里工作的人也不得不到远离这里的地方买房,这就人为地增加了人们上班路上的距离。

因此,要减少城市拥堵,不仅仅要加大城市道路和公交建设,更重要的是,要让人们上班的地方离家的距离要近一些。这就要求城市管理者,一是在城市规划的时候,就想到这一点。在有很多人工作的地方,如商业繁华地区周围,要同步规划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二是要减低房价,能让人们在工作地的周围买得起房子,而不是不得不在很远的地方买房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