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级军事将领就朝鲜半岛在京会谈

【新唐人2010年5月26日讯】中国和美国高级军事将领周二(5月25日)双方在北京举行了数月来的首次接触。就朝鲜半岛局势举行了会谈。

BBC消息,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威拉德上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上将,在中美战略对话的间隙举行了会谈。

自北京因华盛顿对台军售而于今年1月,暂停了同美国的所有军事交流以来,这是双方举行的首次高层军事会谈。

此次中美军事会晤正值韩国“天安舰”被击沉导致朝鲜半岛局势极为紧张之际。双方讨论的内容是目前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一个国际调查小组不久前宣布,是朝鲜的一艘潜艇发射鱼雷击沉了韩国“天安舰”,导致舰上46名船员丧生。

李明博强调,北韩半岛局势面临重要转捩点,南韩将采取坚决对策,追究北韩的责任,“北韩将为此付出代价”。即日起,北韩轮船不允许进入南韩海域,南北韩贸易和交流也将全面中断,但人道援助不在此限。关于开城工业园区问题,南韩将会考虑其特殊性而研拟对策。韩国断绝了同朝鲜的所有经贸往来,并表示要将此事告到联合国安理会。而平壤否认同“天安舰”被击沉有关,并威胁如受到惩罚将发动“全面战争”。

正在北京参加中美战略会谈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周一表示,美国将支持南韩向安理会通报天安舰事件,并向北韩提出新经济制裁方案的计划;希拉蕊并告知中方,美国期待中国能在指控北韩违反韩战停战协定一事上,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

克林顿说,所有和朝鲜临近的国家都明白,平壤引发的地区紧张局势必须被消除。拥有安理会否决权的中国是朝鲜的盟友,在对平壤采取严厉制裁问题上,北京的态度至关重要。

她认为中国已经意识到所面对朝鲜半岛的局势严重程度。

据报导,美国已着手考虑单独采取包括金融制裁在内的对北韩制裁措施,如将与外国进行军备物资交易的北韩国营贸易企业,及其负责人列为追加制裁对象,以及制裁与北韩进行武器及军需物资交易的叙利亚等中东国家,以孤立北韩。

南韩国防部长金泰荣在李明博发表演说后不久宣布,南韩与美国将举行反潜联合军演,做为对北韩击沉天安舰的回应;金泰荣同时声明,南韩将积极参与美国领导的防止武器扩散安全倡议(PSI ),并于稍后主导区域内PSI演习。

尽管两韩态度都趋于强硬,紧张情势升高,但多数分析家认为,两韩不大可能兵戎相见,北韩军事能力比不上科技先进的南韩与美国,南韩也不致轻举妄动,以免吓跑投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