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判死刑 政府涉嫌杀人灭口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讯】新闻周刊(218)

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5月15日,一审判决泰兴镇中心幼儿园血案的凶犯徐玉元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从4月29日案发,到凶犯被判死刑,仅历时16天,而且,宣判日期恰恰是在最近一起陕西校园血案发生后的第三天,不排除中共政府是想籍此来息事宁人。有大陆学者指出,一些人走向暴力,仇视社会,从而滥杀无辜的真正原因,很可能是政府官员胡作非为,民众投诉无门造成的,如果,匆匆将涉案人处死,了结案情,那麽,对造成校园血案的深层原因就无法进一步探究,因此,政府充当了杀人灭口的角色。

中国大陆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发生了六起校园袭童血案,共造成18人死亡,80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小学生和幼童。一时间社会哗然。那麽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个人变得如此残忍呢?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民权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比如说,老百姓的话语权,参与管理权,社会保障权,特别是还有伸冤权,也就是上访的权力,伸冤的权利,这些都没有得到保障。因此就有一些人采取报复社会的手段。”

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作案的好像有两起都牵涉到暴力拆迁。暴力拆迁现在政府很不讲道理,把人家的房子拆掉,作价作得很低,在举告无门的情况下,他就要发泄,发泄自己的不满。”

据悉,六起校园血案中,2起是属于强制拆迁,民告官无门,才出此下策。很多民众认为社会制度的不公是校园血案深层的原因,这个问题不解决,社会的恐慌在所难免。

北京学生家长:“现在这个社会深层次的矛盾比较激化,贫富分化比较厉害,可能会有一些人有反社会的人格,对于这种反社会型的人格,这不是社会防控所能约束的,必须要首先解决社会矛盾,让人民有尊严地生活,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不能解决这一点,我的孩子不管现在是上幼儿园,还是上小学、上中学,我都不能保证她在学校里是安全的。”

而最近一起,5月12日,发生在陕西省南郑县圣水镇林场村的校园血案,是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48岁村民吴焕明,持菜刀闯入当地的一家俬立幼稚园,将校长母女及9名儿童杀害,随后自杀身亡。就在这起血案发生后的第三天,5月15日,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便一审判决泰兴镇中心幼儿园血案的凶犯徐玉元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徐玉元从作案到被判死刑,检调仅历时16天,实属世界罕见。如此火速判死,中共政府显然是为了防止事态扩大。那麽以中共的话说从快从严,是否能够解决问题呢?中共总理温家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要注意解决造成这些问题的一些深层次的原因”,但是匆匆将涉案人判死,那麽深层原因,也就是造成校园血案的真正元凶究竟是谁?也就无从查起。因此,孙文广教授就指出,早早地杀了涉案人,无异于“杀人灭口”。

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因为时间长了以后,可能会牵扯其他一些问题出来呀。这个人会讲出一些事情啊,政府怎么冤枉他,怎么没处理好他的事情啊,他死了大概就不好问他案情了,另外社会上的议论,民间要议论,就要去问怎么囘事?作案人已经死掉了你还问什么?灭这个社会议论之口,所以我觉得他这个有杀人灭口之嫌疑。”

至此,六起校园血案,两名凶犯作案后自杀身亡﹔包括徐玉元在内,两名凶犯被判处死刑,其中一人已被处决,另外两名,据悉疑似有精神病史。同时,校园血案也成为大陆媒体的禁区,请问温总理所说的“社会深层原因”如何去探究?血案的真正元凶依然逍遥法外。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唐梅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