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5千学生转内地就学 藏文化传承灾难?

【新唐人2010年5月21日讯】青海玉树地震灾区5千多名中学生将被转移到内地7省就学,有意见质疑大规模异地就学可能进一步异化藏族年轻人,刻意让新一代藏民脱离民族传统文化。

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自新华社报导,青海教育部周三决定,5,074名玉树地震灾区中学生在学校重建期间,将转移到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山东、四川、宁夏等地就读。报导称异地就学的安排是由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授意。

有意见质疑这种安排可能进一步异化藏族年轻人,而并非真正的尊重他们的选择。据北京藏族作家唯色在博客上公布一封来自玉树地震灾区藏人的文章,化名登玛的作者写道:在重建玉树的过程中,有目共睹的事实是新一代藏人面临着变异成为其他民族的危险。当局对一些人说,你们的孩子必须要送到某一所汉族的学校中,这样可以免除5年的学费,并可以受到很好的教育,如果不送孩子到汉族学校,则此处的重建需要费时5年多,在此期间你们的孩子将会失学。另有一些人则在介绍汉地学校的种种优点以后说,你们班级学生都要投票,如果超过一半以上的学生选择去汉族学校,则所有学生都得去,否则这里没有办法维持一个班级的规模。有些则说除了本省以外,你们可以选择去任何一所学校等等,听了令人恐惧万分。而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其后果,以为是好事而打算让孩子到中国内地去学习。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就此致电青海某县一位藏族基层团委干部,询问异地就学措施:

团委干部:到省外就读主要是考虑到不能耽误他们的学业。
记者:会否担心他们不习惯?因为这边是藏族……
团委干部:应该不会。
记者:不担心文化传统受影响么?
团委干部:他们在当地学的也是汉语。
记者:什么时候能回来?
团委干部:要看重建的速度。
记者:他们自己可以选择在哪儿上学么?
团委干部:这个我不太清楚。

玉树灾区一间孤儿院的负责人周四表示,不肯定学生异地就学的事情,但庆幸他们的孩子获得批准暂托在同省黄南州藏族自治区的一家孤儿院里:

孤儿院院长:我听说是,但我没有证据,现在不好说这个。我们的孩子也会转移,到另外一个藏族自治州,对孩子们来说还是在藏区比较好,他们的生活习惯在这边比较好一点。
记者:这个是教育部门安排还是你们自己联系的?
孤儿院院长:这个开始是我们自己联系的,后来这边州教育局也可以说是支持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