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5千學生轉內地就學 藏文化傳承災難?

【新唐人2010年5月21日訊】青海玉樹地震災區5千多名中學生將被轉移到內地7省就學,有意見質疑大規模異地就學可能進一步異化藏族年輕人,刻意讓新一代藏民脫離民族傳統文化。

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自新華社報導,青海教育部週三決定,5,074名玉樹地震災區中學生在學校重建期間,將轉移到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山東、四川、寧夏等地就讀。報導稱異地就學的安排是由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授意。

有意見質疑這種安排可能進一步異化藏族年輕人,而並非真正的尊重他們的選擇。據北京藏族作家唯色在博客上公布一封來自玉樹地震災區藏人的文章,化名登瑪的作者寫道:在重建玉樹的過程中,有目共睹的事實是新一代藏人面臨著變異成為其他民族的危險。當局對一些人說,你們的孩子必須要送到某一所漢族的學校中,這樣可以免除5年的學費,並可以受到很好的教育,如果不送孩子到漢族學校,則此處的重建需要費時5年多,在此期間你們的孩子將會失學。另有一些人則在介紹漢地學校的種種優點以後說,你們班級學生都要投票,如果超過一半以上的學生選擇去漢族學校,則所有學生都得去,否則這裡沒有辦法維持一個班級的規模。有些則說除了本省以外,你們可以選擇去任何一所學校等等,聽了令人恐懼萬分。而很多家長並不知道其後果,以為是好事而打算讓孩子到中國內地去學習。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就此致電青海某縣一位藏族基層團委幹部,詢問異地就學措施:

團委幹部:到省外就讀主要是考慮到不能耽誤他們的學業。
記者:會否擔心他們不習慣?因為這邊是藏族……
團委幹部:應該不會。
記者:不擔心文化傳統受影響麼?
團委幹部:他們在當地學的也是漢語。
記者:什麼時候能回來?
團委幹部:要看重建的速度。
記者:他們自己可以選擇在哪兒上學麼?
團委幹部:這個我不太清楚。

玉樹災區一間孤兒院的負責人週四表示,不肯定學生異地就學的事情,但慶幸他們的孩子獲得批准暫托在同省黃南州藏族自治區的一家孤兒院裡:

孤兒院院長:我聽說是,但我沒有證據,現在不好說這個。我們的孩子也會轉移,到另外一個藏族自治州,對孩子們來說還是在藏區比較好,他們的生活習慣在這邊比較好一點。
記者:這個是教育部門安排還是你們自己聯繫的?
孤兒院院長:這個開始是我們自己聯繫的,後來這邊州教育局也可以說是支持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