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残疾人为生存连日在政府门前抗议

【新唐人2010年5月2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严修采访报导)湖北省广水市的一批残疾人连续数天向政府请愿,抗议地方政府漠视他们的权益。当局派出公安抢夺示威群众手持的标语,双方曾一度发生冲撞。有维权人士认为,残疾人遭到社会歧视的现象仍然存在,当局也没有妥善处理残疾人的就业以及社会保障等等问题。

大陆民生观察网星期三消息,湖北省广水市的一批残疾人连续多天到当地政府门前请愿抗议,有关的抗议行动已经持续了6天。有参与行动的残疾人透露,从上周五开始,有大约30名该市的残疾人在市政府门前静坐,抗议地方当局剥夺残疾人的生存权。

消息称,本周二,当局出动数十名公安,抢夺示威人士手持的标语,并将此撕烂,双方曾一度发生冲撞。

据悉,这些抗议的残疾人以前都是靠开三轮车(俗称“麻木”)从事客运为生。去年 11月,该市政府宣布取消三轮车营运,导致近百名残疾人车主,失去工作。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星期三对本台说,他并不反对政府因为市容形象而取消三轮车营运,但是并没有充分考虑,以此为生的那些残疾人车主,未来的生活保障。“关键是我们认为,他没有充分认识到残疾人和正常人的不同,他是个弱势群体,因为他身有残疾,所以他在参与社会竞争,寻找一些工作机会等方面,很显然,没办法跟正常人竞争,很困难。他们开残疾车,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那么现在政府一声令下,一次性全部把它去掉,应该说就没有充分地考虑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之后虽然给了一些帮助的措施,我们认为也不完全到位。”

消息称, 该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文件,规定在残疾人车主们未找到新的工作之前,三年内给予残疾人车主们每人每月312元的生活补助。然而,刘飞跃认为,有关的补助是有时效性的,同时相对低的生活补助也很难维持一个家庭开支。刘飞跃说:“我考虑就是说,政府你在取消这些三轮车的时候,是不是能考虑残疾人的特殊性,比如说给残疾人,他们能够继续营运的机会,或者给他们这样的权利,不要一刀切全部给切掉,我觉得这方面政府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思考的空间。”

这些残疾人车主,去年“下岗”后,尽管寻找了各项新的工作机会,但都无法成功。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车主不得不重新开始载客挣点生活费。结果他们营运时,多次遭交警、城管人员暴力对待,有车主的三轮车被砸,有的车主被打伤。

有当天参加抗议的人士表示,如果地方政府这次不为他们解决问题, 他们将到省、甚至北京去上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