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脂肪燃烧机制 或许减肥新法

【新唐人2010年5月19日讯】现代人经常为减少过多的脂肪伤透脑筋。最近《科学》杂志的一篇论文讲述欧洲科学家发现一种方法,让老鼠体内的脂肪快速燃烧掉,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这也许会为减肥开创一条新路。

科学家早就知道一种叫做棕脂肪的动物脂肪,容易在体内燃烧,而不是像白脂肪那样在体内累积。由德国科学家赫齐格(Stephan Herzig)率领的欧洲研究团队在对老鼠的实验中发现一种方法,可以催发白脂肪像棕脂肪那样燃烧,从而让老鼠降低体重。

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一种称为环氧合酶-2(COX –2)的酵素,它具有多种生理功能疾病的治疗效果,比如调节血压,控制发炎症状,甚而对肌肉收缩都有疗效。在小老鼠体内的实验中,激化COX–2的活性,引发白脂肪类似棕脂肪燃烧的作用,产生了20%体重下降的结果。

目前,科学家只是在老鼠和人类新生婴儿身上分离出棕脂肪。新出生的婴儿利用棕脂肪的燃烧产生能量,维持与子宫内的一样的温度。一旦婴儿长大到自己能调节体温,原储存体内的棕脂肪变会脱落。 2009年,科学家发现第一次在人的颈部发现了棕脂肪。

研究人员发现,只有在寒冷的环境下激化COX – 2,才能让老鼠体内的白脂肪燃烧,减轻体重。这个寒冷的环境条件前提很重要,因为COX–2酵素广泛存在于人体组织,如增高活性的速度过快,可能引发严重的副作用,如凝血,疼痛更敏感,甚至肌肉变形等问题。

哈佛医学院考恩(Chad Cowan) 教授认为这项研究具有临床意义,也许可以为减肥提供新的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