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脂肪燃燒機制 或許減肥新法

【新唐人2010年5月19日訊】現代人經常為減少過多的脂肪傷透腦筋。最近《科學》雜誌的一篇論文講述歐洲科學家發現一種方法,讓老鼠體內的脂肪快速燃燒掉,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這也許會為減肥開創一條新路。

科學家早就知道一種叫做棕脂肪的動物脂肪,容易在體內燃燒,而不是像白脂肪那樣在體內累積。由德國科學家赫齊格(Stephan Herzig)率領的歐洲研究團隊在對老鼠的實驗中發現一種方法,可以催發白脂肪像棕脂肪那樣燃燒,從而讓老鼠降低體重。

其中起關鍵作用的是一種稱為環氧合酶-2(COX –2)的酵素,它具有多種生理功能疾病的治療效果,比如調節血壓,控制發炎症狀,甚而對肌肉收縮都有療效。在小老鼠體內的實驗中,激化COX–2的活性,引發白脂肪類似棕脂肪燃燒的作用,產生了20%體重下降的結果。

目前,科學家只是在老鼠和人類新生嬰兒身上分離出棕脂肪。新出生的嬰兒利用棕脂肪的燃燒產生能量,維持與子宮內的一樣的溫度。一旦嬰兒長大到自己能調節體溫,原儲存體內的棕脂肪變會脫落。 2009年,科學家發現第一次在人的頸部發現了棕脂肪。

研究人員發現,只有在寒冷的環境下激化COX – 2,才能讓老鼠體內的白脂肪燃燒,減輕體重。這個寒冷的環境條件前提很重要,因為COX–2酵素廣泛存在於人體組織,如增高活性的速度過快,可能引發嚴重的副作用,如凝血,疼痛更敏感,甚至肌肉變形等問題。

哈佛醫學院考恩(Chad Cowan) 教授認為這項研究具有臨床意義,也許可以為減肥提供新的方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