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总统任期制 台湾安全战略需长远思考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讯】中央研究院研究员林正义表示,总统任期最多8年,对于台湾安全需要更长远的思考。先前总统马英九接受CNN专访时提到,不会要求美国为台湾而战的谈话,马总统或许基于他任内两岸关系会在稳定中成长,不必担心会有军事紧张,美国自然没有被迫派兵协助台湾的可能性;但总统任期最多8年,台湾安全需要更长远思考,马总统的谈话,恐怕限制了在他之后的国民党籍或民进党籍总统的安全战略选择。

在群策会举办“马政府一中政策冲击台湾国安”座谈会中,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向恺称,马政府称不签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台湾就会被边缘化,这些都是在恐吓台湾人民;事实上,依中经院评估报告,东盟加一形成后,台湾不签ECFA,10年内台湾实质GDP将减少0.176%,平均每年的影响,比1个台风还要小。

台湾综合研究院顾问阮铭认为,马政府这两年战略失误,把台湾引导到错误方向,政府将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外交、国家竞争力的生存与发展,都寄托于对岸中国,使台湾降低为“世界通向中国的一个跳板”,一厢情愿追求与中国的“互信”、“双赢”,失去中国对台湾战略的理性认识。

同时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也召开记者会指出,马总统草率决策执意签ECFA,一再夸大其经济效益,马总统称台湾的早收清单包括石化、纺织中上游、机械、汽车及其零组件以及金融业,可是据媒体报导,中国方面以12项石化产品敏感为由,反对纳入早收清单,几乎马总统期待纳入早收清单、不断释放利多的产业,中国方面都充满排斥和疑虑。因此他呼吁,马政府应重新思考两岸经济战略与步骤,台湾应该与世界接轨,与其他国家一起走向中国;两岸政策不能暴冲,调整谈判策略,备妥替代方案,去除谈判时间表,否则台湾将失去谈判主动权;并应去除黑箱作业心态,将ECFA谈判内容开诚布公、放慢脚步、去除疑虑,凝聚社会共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