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轮训600名基层信访局长以应对媒体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采访报导)中国国家信访局计划在两年时间内轮训全国地级市和重点县的信访局长,以培训他们应对突发事件和与媒体打交道等能力。今年的培训指标是600 名。

据中国官方的法制网星期一报导,今年培训600名信访局长的指标,分5到6批进行。目前已经约有120名地级市和县级信访局长,星期一开始在北京接受为期一周的集训。报导说,这轮培训旨在提高一线信访干部队伍执行法律政策的能力、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做到 “一旦有事,在第一时间把矛盾问题解决在第一现场。”

报导援引信访系统的权威人士的话说,目前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突显期,信访工作处于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线,而大量信访事件又都发生在基层,因此对基层信访局长的轮训就变得非常迫切。美国托雷多大学的荣誉退休教授,中国经济社会问题专者冉博龚认为,大多数上访民众的问题是经济问题,因此仅靠培训信访局官员应对突发事件等的能力可能还不能在实质上解决问题:

“现在中国各地游行抗议越来越多,绝大多数公众抗议活动牵扯到经济问题,特别是农村经济活动中多多少少涉及到征地问题。我觉得绝大多数上访的都是绝对没有效果,不但没有效果,连回信儿都没有。”

法制网的报导还援引一位前信访官员的话说,职能部门推诿扯皮,不为群众办实事,是信访量增加和越级信访的根本原因。一些基层领导甚至千方百计阻挠、压制信访,这说明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素质十分关键。

另据《南方都市报》5月13号的报导,早在2003年,时任国家信访局局长的周占顺就曾公开表示:当前群众信访特别是集体反映的问题中,80%以上是基层应该解决也可以解决的。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藜指出,地方政府一直想方设法阻碍甚至打压上访民众,而中央政府却一直不闻不问:

“上访近些年来是越演越烈,而地方政府对于上访人的迫害也越来越严重。听说上访总是牵扯到一些地方官僚的利益。所以这些年来地方上的势力越来越大,它就为了避免访民把地方上的他们的一些行政不作为,甚至一些恶行暴露到上面去,所以他们就采取了劫访的方式。原来好多的驻京办都改造成了一些黑监狱,他们专派一些人住在哪里从事截访。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央政府方面也没有拿出什么具体的措施来理顺这种官民矛盾来缓解民怨。”

这些年来中国各地的上访人数急剧增加,为了阻拦上访人士前往北京,地方政府开始对上访人士进行截访,甚至还将上访人士关押起来。美国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去年11月发表报告说,中国各地政府开设了数以百计的、专门用来拘留那些上访人士的扣留中心。报告说,这些分散在北京和全国各地,被称为“黑监狱”的拘留中心通常设在国有宾馆、疗养院和精神病院等机构内,上访者在那里遭到暴力虐待、盗窃、勒索、恐吓,甚至性侵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