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赵作海“被旅游”返家 提百万国赔

【新唐人2010年5月13日讯】被无罪释放的河南商丘村民赵作海,“被旅游”后,10号晚上已返回赵楼村的妹夫家。11号,赵作海向前来探视的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提出:要国家赔偿100万元的要求,法院人员表示,这个和国家赔偿的规定相差太大。

已经12年没回家了,11号一整天,赵作海除了探望亲人,还接待了党政官员和媒体记者,神情显得很疲惫。商丘中院、商丘政法委书记、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和乡书记都前来向赵作海致歉,并送上慰问金。商丘政法委书记王建民表示,将立案追查案件责任人。

河南省高院在8号宣告赵作海无罪立即释放的同时,也宣告将启动国家赔偿程序。11年的冤狱,造成赵作海家庭破碎,已经57岁的赵作海,到底应该要求多少赔偿才算合理?据说,赵作海准备提出100万元的国家赔偿,目前湖南来了一位律师,表示愿意免费为他打官司。

根据中共国家赔偿法规定: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无罪,原判刑罚已经执行的案例,可以得到赔偿,额度按上一年度国家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另外,赵作海应该还可以要求精神损失赔偿。然而,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却说,100万和国家赔偿的规定相差太大了。

据了解,英国几年前也发生了一起和赵作海一样的冤假错案,嫌犯斯塔格被控杀人,在囚禁13个月之后重新获得了自由。BBC报导,大伦敦警方负责人发表声明,对斯塔格做出公开道歉。英国内政部决定对斯塔格提供70万英镑的赔偿,并为这项赔偿决定做出70页的解释文件。

在斯塔格案中,英国警方同样犯下了不择手段寻找“证据”的错误,但并没有到达刑讯逼供的程度,法官有效地阻止了警察的错误。

但是,在赵作海案中,赵作海本人声称,在被判刑前曾受到刑讯逼供,连他身边的亲友也在警方办案期间遭到了殴打。而河南高院法官并没有尽到应有的职责。

赵作海的索赔案,到底可以获得多少赔偿金额?河南省高院对有关审判人员的调查结果,将会如何追究责任?我们将持续关注。

新唐人记者李庭、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