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影响全球50年 发展潜力无穷

【新唐人记者博春综合报导】32岁的工程师梅曼(Theodore Maiman)在50年前的5月16日,在加州休斯实验室(Hughes Research Laboratories)发明了雷射,自此之后,雷射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

日常生活中常可发现它的踪迹,像是超市的条码扫描仪、高科技自我定位炸弹、狙击手的测距工具、天文望远镜中调适光学技术、核聚变研究等等,不仅如此,雷射可以驱动CD和DVD播放器、制造全像图和灯光表演,汽车架构的标记、切割、焊接也靠它,而且还可抚平皱纹、消灭癌症、及矫正近视等。
苏格兰史崔克莱德大学(Strathclyde)光电研究所主任何特(Tim Holt)表示:“雷射的故事不可思议。随着积体电路的发展,雷射已成为过去50年来最具革命性的技术。”
如今,雷射的末端研究是有关“飞秒雷射” (femtosecond laser),采用超快脉冲改变单一原子中的电子自旋行为,提供硬碟上更紧凑、密集的存储功能。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光电系教授韩纳(David Hanna)说:“雷射提供相关研究的能力真的很惊人。雷射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也难以全面消化或耗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