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人士吴立红刑满获释 要求当局恢复名誉

【新唐人2010年5月1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导)近日,江苏知名环保人士吴立红刑满获释。吴立红披露在狱中受到虐待的情况并计划通过法律诉讼要求政府为他恢复名誉。

江苏的知名环保人士吴立红本周二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因揭露太湖严重污染问题而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刑入狱的3年期间,他在精神和肉体上都受到了野蛮的虐待。吴立红表示,服刑期间当局要他写出书面保证书并承认有罪,被他严词拒绝。出狱后,吴立红计划通过法律途径申诉,要求政府为自己恢复名誉:“我申诉想在最高院就是北京最高法院,已经在江苏省申诉两次了,扬州法院给我正式答复,把我们的名字都打错来,就看看稿件仍在一边了。我已经向最高法院提交申诉,一定要恢复我的名誉。一个就是说我这个冤案一定要翻案;第二个要得到赔偿;第三个要追究有关人的责任。我这两天刚刚放出来,因为我想把身体先养好,在里面受到的刺激太大了。”

江苏宜兴的环保活动人士吴立红因多次公开举报、呼吁制止太湖污染而于2007年4月被捕,当局后以“敲诈勒索罪”判处 他有期徒刑3年。吴立红在本周二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谈了他受到酷刑被迫认罪的情况:“宜兴市公安局副局长兼宜兴市安全委员会主任王洪光(音)他说宜兴的主要领导说:‘我们要把它变成铁案,叫你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定我7条罪:颠覆政府;反革命,说我以太湖污染报官向政府施加压力,敲诈4万块钱;国保就用柳树条抽我,车轮战审讯,刑警对我拳打脚踢,把我铐住手,用烧红的香烟烫我。我说:‘我没罪’。他们说你想不出来就按他们的讲一遍,然后我要按照他们讲的就按了手印,就是作为我的陈诉。”

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于今年4月12日刑满获释。他自90年代初关注当地环境问题,通过拍摄污染企业的排污照片和采集太湖周边水样,多次向媒体、政府领导和官方环保机构举报当地工厂污染太湖的情况。2005年,吴立红被中国媒体评为“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吴立红表示,他的举动被当地政府视为影响政绩形象,因而在狱中也受到野蛮的报复:“我进去就是严管,不能跟我说话,每天逼着我去跑,我早上开始跑,跑到吃饭,吃了饭又跑,爬到晚上。吃饭的时候一分多钟,像狗一样趴着,叫口号1、2、3我们来不急吃经常挨饿。那些年来我坚持不懈的至今才举报他们。我认为中国政府不是法治,是人治、是权治。中国高层领导讲公平、正义比太阳还更有光辉,它说‘让人民群众创造条件来接受政府’,但是下面为什么变成这个样子呢?这个是相当地悲哀。”

吴立红被指控敲诈勒索一案曾引起中国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就目前吴立红的遭遇,江苏民间组织“权利运动”的负责人张建平表示:“中国的政府它也提倡环保,但是你搞环保的必须听政府的话,那么只能搞一些形式主义的环保,你要动真格的它就要对你进行打压。那吴立红就是一个典型的案子。这还是跟这个体制,跟政府官员追求GDP;追求形象工程;追求所谓的政绩是有关。那么现在吴立红这个事情被抓之后呢,太湖风暴后来也引起了很大的震动。现在所有的我们像宜兴、无锡啊所有的小化工都牵扯进去了,这些小化工它并没有被关,它已经到了苏北的湘水,那个地方比较贫穷。后果呢还在延续。”

出狱后的吴立红表示,在公开要求政府为他恢复名誉的同时, 并不会放弃对西湖环保问题的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