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乐的富国和最快乐的穷国

【新唐人2010年5月9日讯】接下来,我们要带您去丹麦和不丹,一个是最快乐的富国,另一个是最快乐的穷国

以安徒生的童话和美人鱼闻名世界的丹麦,被大西洋和波罗的海包围,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二月严冬首都哥本哈根的气温却只在零度上下,气候温和﹔而夏天的丹麦更是绿草如茵,风景如画。

丹麦经济上也发达,多年来人均GDP连续居世界前五名,社会福利高,金融体系保守,币值稳定,受金融风暴影响不大。

丹麦人被称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人,观光局北美主任苏珊‧诺登芭(Susanne Nordenbak)认为其中原因是丹麦人的生活态度和方式:“社会科学研究实际上把丹麦人称为,我们是那种 非常满足的人,非常快乐,非常开朗,对来访的人非常好客,我们有很了不起的生活方式,和非常高的生活标准,那就是原因, 为什么我们称为世界最快乐的人” 。

然而伦敦政经学院教授莱亚德(Richard Layard)在《快乐经济学》指出物质的重要性在二十世纪不断地被强化,而实际上财富和快乐并非正比关系。

亚洲小国不丹虽然经济贫困,却同样是最快乐的国家之一,97%的人民认为自己的生活很快乐,快乐名次高居第八,这归功于不丹人乐天知足的生活态度和民主体制。在2005年它曾是全球各大媒体的焦点,一年内超过两百篇报导,探讨不丹30多年的施政主轴“国家快乐力”。

新唐人记者 郑浩 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