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启“文殊”核反应堆

【新唐人2010年5月6日讯】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6号重新启动已暂停了14年的“文殊”号快滋生反应堆。这座反应堆在1995年因发生钠冷却剂核泄漏事故后,一直处于停运状态。

日本原子能机构表示,6号上午工作人员抽出了抑制核分裂的控制棒,反应堆重新启动。预计8号将达到不断产生核分裂连锁反应的临界状态。之后,随着功率的逐步提高,反应堆将持续进行试运转,计划于2013年春投入正式运转。

“文殊”号快滋生反应堆位于东京西边400公里处的福井县。它被设计用来在燃烧燃料时又同时制造更多的钚燃料,是一种比较经济的反应堆,这对于自然资源有限,需要进口燃料和天然气的日本来说是非常看好的一种反应堆形式。

不过,文殊反应堆耗资5900亿日圆,约是一般500兆瓦轻水反应堆造价的两倍。反对者称,这个反应堆的研发和后续运作都太过昂贵,加上其设备长期停用,所带来的老化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而且如何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也尚未得到一个很好的方案,因此其安全问题受到极大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