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啟「文殊」核反應堆

【新唐人2010年5月6日訊】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6號重新啟動已暫停了14年的「文殊」號快滋生反應堆。這座反應堆在1995年因發生鈉冷卻劑核泄漏事故後,一直處於停運狀態。

日本原子能機構表示,6號上午工作人員抽出了抑制核分裂的控制棒,反應堆重新啟動。預計8號將達到不斷產生核分裂連鎖反應的臨界狀態。之後,隨著功率的逐步提高,反應堆將持續進行試運轉,計劃於2013年春投入正式運轉。

「文殊」號快滋生反應堆位於東京西邊400公里處的福井縣。它被設計用來在燃燒燃料時又同時製造更多的鈈燃料,是一種比較經濟的反應堆,這對於自然資源有限,需要進口燃料和天然氣的日本來說是非常看好的一種反應堆形式。

不過,文殊反應堆耗資5900億日圓,約是一般500兆瓦輕水反應堆造價的兩倍。反對者稱,這個反應堆的研發和後續運作都太過昂貴,加上其設備長期停用,所帶來的老化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而且如何防止事故的再次發生也尚未得到一個很好的方案,因此其安全問題受到極大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