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澳洲斑胸草雀或解人类语言之谜

【新唐人2010年5月4日讯】了解人类语言的秘密或许可以通过一种不大可能的情况——澳大利亚斑胸草雀的“情歌”。本周,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宣布他们经过20年的研究终于绘制出了小的鸟类物种的基因组,发现它们学习“唱情歌”如同人类学习讲话一样!

“大多数动物都是本能的发出声音,比如,猫‘喵喵’,狗‘旺旺’”韦斯利沃伦博士说,他率先在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大学发起的该项目,“斑胸草雀不同,他们的‘歌声’是学来的并且是父辈传下来的”

每只草雀在一生中只能学习一种歌声,并且这种歌声只持续很短的时间。他们“唱歌”的目的是为了吸引异性同伴,但是人类也有理由要仔细聆听。这种鸟的DNA表现出与允许人类创造一个语言世界的DNA精确的一致。这个新的信息或许可以给那些有语言障碍的人们以希望。

为帕金森病人带来希望

一个大众科学杂志的编辑杰克沃德说:“我们现在有的是一张鸟类语言能力的基因图,我们可以用它与患了帕金森病或者是说话结巴的人的基因相比较,然后我们会发现,这个基因可以工作而帕金森病患者的基因不行。”

草雀并不是唯一从父辈学习语言的生物,大象、海豚和鹦鹉等都是可以学习语言的,并且科学家已经着手研究他们的语言,只是还没有完成他们基因密码的排序工作。

你或许对于大像如大喇叭一般的声音很熟悉,但是其实动物们也有他们一整套的语言体系,只不过我们不能听到。大像用低缓的嗡嗡声信号来交流,“出发”或者“我喜欢你”,大象的次声交谈可以传播2.5千米远。

一个人类无法听到的语言世界

“事实上我们还没有敏感到可以听到任何接近我们的声音”沃德说, “作为人类来讲,关于先进的动物如何交流的真实情况我们知道的微乎其微。”

所以事实上,我们生活在一个或许某天人类可以与动物互相交流甚至歌唱的星球上。

“鲸鱼在海洋中歌唱,大象的低吟,海豚的婴儿般的声音,交流的形式已演变了数百万年的时间”沃德说,“所以我们真的刚刚意识到要倾听整个世界的声音。”

新唐人记者林海风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