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力阻广州良人教会活动

【新唐人2010年4月2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广州良人教会近期频频遭到当局打压,教徒被公安带走盘问,教会租赁的房屋在公安等压力下,房东被逼停止与教会的租约。

长期受到广州地方当局打压的该市良人教会,最近再次遇到问题,他们刚租下的海珠区艺苑路101号的房子,因用作教会聚会点,被公安发现后,向出租方施压,要求与教会解约。10天前刚与一家企业签下租赁合约的一位黄姓姊妹星期二告诉本台:“签了合约,然后签合同的公司又说,不借给我们了,主要的问题是公安去找过他们”。

另一位孙姓女士向记者讲述了经过:“我们是4月14号租的,然后有半个月的装修期,我们上星期五下午正在那里装修,就有两个派出所的人上去,要检查我们的身份证,然后又问我们签租赁合同的那个姊妹的名字和户籍所在地,到星期六上午,就有国保和洛浦派出所的人把我丈夫带走两个小时”。

在此同时,他们接到房东打来的电话,要求终止租约。孙女士说:“星期天下午房东又再次打来电话,说要跟他们谈合同的事,昨天(星期一),我们另外一个姊妹去见了他们,我说他们要终止合同须提出一个书面通知给我们,今天(星期二)上午我们会过去拿”。

本台当天上午致电代表房东一方的谷小婷女士,询问突然终止合约的原因,她说:“你是记者啊,这关你什么事呢?”

记者:想了解一下。
谷小婷:(打断记者)对不起,我现在没时间,不要打扰我了。
记者:是不是公安给你们压力?
谷小婷:不要问我,你打电话直接向公安问,我们今天在开会。

孙女士告诉记者,对方要求他们在5月1号前必须搬离,而只退押金和租金,但他们已完成装修:“我们投入了几万元的装修费,这些他们都不赔偿给我们,他说我们没有合法的营业执照,我说我们又不是经营企业,为什么要办营业执照,而且他们也说了,我们办不到执照的”。

多年来,良人教会一直受到当局打压,教会的多个聚会点被公安取缔,聚会受到骚扰,而中国的法律并没有禁止家庭教会,因此,公安的行为因缺少法律依据,往往只能暗中操纵。黄小佳女士说:“在他们眼中是‘不合法’,他们也不说你是非法,中国的这些法律里面没有这个(禁止),现在他就说我们这样子去做不好,然后一定要我们去‘三自教会’(官办教会),不让我们有太多的人聚在一起”。

对于公安指家庭教会不是“非法”组织,但“不合法”,广州律师唐荆陵认为是自相矛盾:“他这是自打嘴巴,没有违法就是合法,法律是限制一个范围,落入这个范围就是违法,没有落入这个范围就是合法,哪有什么‘不合法’又‘没有违法’,我刚才收到良人教会的电话,教会有两位正在那里跟(租赁方)交涉,单位准备把通知发给他们”。

孙女士称,房东也明确告诉他们:“他们也说是上面给他们的压力,市公安局、派出所、宗教局都找过他们,不允许租给我们用。”她还说,从2008年开始受到当局骚扰至今,未曾停止过,而每次都是向房东施压:“08年的时候他们(公安)直接到教会去,当时50多个人,我们正在聚会的时候,让我们停止聚会,每个人出示身份证登记,然后叫我们十多个同工去问 话”。

本台曾报导,广州良人教会09年3月上旬向当局发表3个月内的第二份公开声明,指宗教局于08年12月14日与公安等五十余人冲击信徒聚会。09年3月,又采用非法的恶劣手段,即通过对房东进行威胁恐吓施压的伎俩,对教会继续实行打压与无理驱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