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主权风险可能损害全球经济复苏

【新唐人2010年4月21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和全球金融形势报告中说,全球银行在金融危机中的损失低于此前预期。不过,该组织警告说,不断攀升的政府债务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20日发布了新的《世界经济展望》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全球银行损失总额将为2.28万亿美元,比去年10月时估计的损失额减少了5,330亿美元;其中美国银行的损失预期从此前的1.03万亿美元降到了 8,850亿美元。

该组织货币和资本市场部主管何塞·比尼亚尔斯(Jose Vinals)说,这应归功于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的好转。但是,他警告说,这个好消息并不意味着私有金融部门已经完全恢复;事实上,金融部门的复苏仍然很脆弱。

比尼亚尔斯说,银行资产品质的改善意味着银行在消化损失方面所需的资本可能低于此前的估计,但是随着债券到期及政府撤出援助计划,银行在今后几年间仍将面临资金困难。他说,这些压力会影响到信贷复苏。

比尼亚尔斯说:“由于银行业面临这些压力,信贷的复苏将会是‘缓慢、肤浅并且不均衡’的。因为资本市场只能部分抵消银行信贷增长疲软。此外,激增的主权借贷需求和较低的信贷供应可能导致私营部门面临高利率或低信贷可得性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说,政府史无前例的干预行动对于世界经济走向复苏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政府债务的激增已经成为全球金融体系的最新也是最大的威胁。该组织的金融顾问比尼亚尔斯将希腊债务危机称作是“惊醒警告”,但是他说,希腊并不是唯一一个存在主权风险 (sovereign risk)的国家。

比尼亚尔斯说:“危机后,显着增加的公共债务和激增的主权风险是我们在报告中强调的一个最重要的挑战。虽然希腊在这方面吸引了大多注意力,但是财政方面的担忧并不仅限于一个国家。事实上,主要发达国家的债务在其GDP中所占比例已经接近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发达国家的主权风险可能会冲击正在稳定的局面,并使得信贷危机演进到一个新阶段。报告说,由于市场对举债的支援意愿下降,加上流动性正在被收回,因此新的影响金融稳定的风险已经浮现。

这份报告还指出,全球经济的不同步复苏也给新兴市场的金融稳定带来挑战。报告说,亚太地区和拉美国家经济强劲增长、货币升值和资产价格上升的预期带动了大量投资涌入。但是,该组织金融顾问比尼亚尔斯说,对于一些市场而言,如此大的资本涌入并不见得是好事。

他说:“从历史经验看,强大的资本流入、资产价格上升以及信贷累积等结合在一起,曾经导致严重的金融失衡。目前我们没有看到整个系统范围出现信贷过度、资产高估的现象。但是在一些热点地区出现了信贷或资产价格激增的现象。”

针对这些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份报告中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该组织表示,各国政府需要在两个方面采取迅速行动:其一是谨慎管理主权风险,在削减开支、增税或者其他降低财政赤字的措施方面作出决定;此外便是要在金融机构监管方面达成一致,尤其要解决“太大不能倒”的问题。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