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北京俄罗斯乘客对中国航空公司不满

【新唐人2010年4月2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周人俄罗斯报导)数千名因冰岛火山爆发被困北京机场的俄罗斯乘客对中国航空公司态度不满,部分俄罗斯人计划在20日于首都机场举行抗议。

近日冰岛火山喷发的火山灰云层不但引起了欧洲空中交通瘫痪,而且也导致大量俄罗斯乘客被困远在东方的北京机场。据俄罗斯驻北京大使馆官员对俄媒体透露,在冰岛火山喷发后,中国航空公司在取消了至欧洲的航班的同时,也取消了到莫斯科等地航线。俄大使馆称,大约有数百名俄罗斯人目前被困北京机场,但有俄媒体报导说,连续数日的航班被取消已导致数千俄罗斯人无法回国。

据《俄罗斯之声》电台报导说:这些被困在北京的俄罗斯人对中国航空公司的应对态度越来越不满。他们说中国航空公司对他们完全采取了不关心的态度。虽然中国航空公司向俄罗斯公民介绍了一些旅馆住宿,但不打算补偿开支,乘客们需要自己付旅馆住宿费。

此外,令俄罗斯乘客不满的是中国航空公司不说明恢复至俄罗斯航班的准确日期,只说至少一个星期不会恢复航班。至于因此而导致的签证过期问题,这是俄罗斯乘客自己的事情,中方可以延长签证,但要收费。

据俄媒体报导,俄罗斯驻北京大使馆领事部主任伊格纳坚科强调说,中国航空公司对因为航班取消而滞留北京的俄罗斯乘客关注不够,其中中国部门,例如旅游局对出现的问题不闻不问,表现了危急时刻管理方面的极低水平。

此外, 他还质疑中方取消航班的决定,因为俄罗斯航空公司并没有关闭航线。如果说火山灰云层在西欧部分导致安全隐患问题,那么在俄罗斯并没有这种问题。俄罗斯紧急状况部新闻局局长安德里阿诺夫说,禁止前往欧洲的飞机航班可以理解,但在俄罗斯领土上还没有火山灰云层影响安全的情况。

《俄新社》在19日报导,目前一些俄罗斯乘客已经计划在星期二于北京首都机场举行联合抗议活动,抗议中方对滞留俄罗斯乘客的态度。但中方航空公司回应说:这种危急情况是因不可抗力产生,航空公司对由此产生后果不负任何责任。

冰岛东南部一座火山在上星期三喷发,导致欧洲空中布满厚厚的火山灰云层,几乎全部欧洲国家取消了航班,导致空运瘫痪,有欧洲运输部门公布数据说:欧洲航空业每天的损失高达数亿美元。

俄罗斯运输部长在19日对俄罗斯乘客滞留欧洲的情况透露说:“18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有359个前往俄罗斯的航班被取消,29个航班被推迟,大约有32000名俄罗斯乘客被困欧洲,其中大约有12000人滞留在机场。”

俄总理普京已下令交通部门通过长途公共汽车和火车等地面交通工具将滞留俄罗斯乘客运回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