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纪念胡耀邦文章是为中共遮羞

【新唐人2010年4月15日讯】4月15号是前中共领导人胡耀邦去世21周年,中共总理温家宝罕见的在党舌《人民日报》发表纪念文章,据国内外媒体人分析,中共当局此举是想利用胡耀邦为自己的形象遮羞,同时对即将来临的六四提前加以控制。

据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分析,胡耀邦去世是当年6.4运动的导因,中共每年这个时候都非常紧张,同时担心国内矛盾激化爆发,他认为此时撰文纪念胡耀邦,是中共为了引导和控制有可能在6.4发生的事态。

金钟:“这次主动去做,(当局心里想)就是我们共产党来领导,来引导你们年轻人,用发表文章的方式,去争取主动权,控制可能发生的一些事情。”

北京资深记者高瑜则表示,中共对自己所犯的错误,包括错误对待胡耀邦,根本不问责。

高瑜:“你说胡耀邦对,第一步,你应该提出来对胡耀邦平反啊,如果你不敢提出来为他平反,写文章只不过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

《动向》杂志总编张伟国也认为,温家宝目前的做法是为自己寻找支持和给中共遮羞。

张伟国:“一是,温家宝他自己处境不太妙,需要一些政治上的支援来支持他岌岌可危的政治地位。一是(现在)中共官民矛盾冲突越来越激烈,想用胡耀邦的形象给中共做一个遮羞布。”

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是改革早期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具体执行者,1987年被指责反自由化不力而下台,1989年他逝世后,北京各高校学生举行悼念活动,并提出改革诉求,随后演变成政府流血镇压的六四事件

新唐人记者林慧心、宁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