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紀念胡耀邦文章是為中共遮羞

【新唐人2010年4月15日訊】4月15號是前中共領導人胡耀邦去世21週年,中共總理溫家寶罕見的在黨舌《人民日報》發表紀念文章,據國內外媒體人分析,中共當局此舉是想利用胡耀邦為自己的形象遮羞,同時對即將來臨的六四提前加以控制。

據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分析,胡耀邦去世是當年6.4運動的導因,中共每年這個時候都非常緊張,同時擔心國內矛盾激化爆發,他認為此時撰文紀念胡耀邦,是中共為了引導和控制有可能在6.4發生的事態。

金鐘:“這次主動去做,(當局心裡想)就是我們共產黨來領導,來引導你們年輕人,用發表文章的方式,去爭取主動權,控制可能發生的一些事情。”

北京資深記者高瑜則表示,中共對自己所犯的錯誤,包括錯誤對待胡耀邦,根本不問責。

高瑜:“你說胡耀邦對,第一步,你應該提出來對胡耀邦平反啊,如果你不敢提出來為他平反,寫文章只不過是為了給自己臉上貼金。”

《動向》雜誌總編張偉國也認為,溫家寶目前的做法是為自己尋找支持和給中共遮羞。

張偉國:“一是,溫家寶他自己處境不太妙,需要一些政治上的支援來支持他岌岌可危的政治地位。一是(現在)中共官民矛盾衝突越來越激烈,想用胡耀邦的形象給中共做一個遮羞布。”

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是改革早期平反冤假錯案和真理標準大討論的具體執行者,1987年被指責反自由化不力而下臺,1989年他逝世後,北京各高校學生舉行悼念活動,並提出改革訴求,隨後演變成政府流血鎮壓的六四事件

新唐人記者林慧心、寧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