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政改方案突出炉 民主派拒接受

【新唐人2010年4月15日讯】香港政府星期三突然提早公布新修订后的政改建议方案,泛民主派政党批评方案没有列出普选路线图及废除功能组别,一致表明不会接受。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星期三上午在立法会发表新政改方案,建议2012年立法会由现时60席增加至70席,地区直选及功能组别各增加5席。新增的5个功能组别议席,全部由民选区议员通过比例代表制互选产生。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则由现时800人增至1,200人,提名门槛也由100人增至150人。

泛民主派十多位议员皆表明无法接受港府的新政改方案。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批评这是倒退的方案。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何俊仁:“但是什么叫做普选,包不包括功能组别,以及行政长官的提名程序会不会有高门槛这样的事呢?一切都没有说明。所以根本就不知道终点是什么东西。今天我们所谓的向前走一步,都不知道走向什么方向。”

职工盟李卓人议员指新方案比05年的政改方案更糟。

香港立法会议员(职工盟)李卓人:“现在这个时间表因为是伪普选时间表,所以根本不是一个真正的时间表。……比05年还烂,怎么吞得下去?”

公民党党魁兼五区公投运动总发言人余若薇议员表示,公民党不会接受这个小小修饰的方案。她呼吁市民在5月立法会补选时踊跃投票,要求废除功能组别。

街工的梁耀忠议员也表明新方案不能接受。

香港立法会议员(街工)梁耀忠:“我没有见到有任何的双普选的曙光出来。所以我是不能接受这个方案,会投反对票。”

港府希望政改方案能够在7月立法会休会前进行表决。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