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政改方案突出爐 民主派拒接受

【新唐人2010年4月15日訊】香港政府星期三突然提早公布新修訂後的政改建議方案,泛民主派政黨批評方案沒有列出普選路線圖及廢除功能組別,一致表明不會接受。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星期三上午在立法會發表新政改方案,建議2012年立法會由現時60席增加至70席,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各增加5席。新增的5個功能組別議席,全部由民選區議員通過比例代表制互選產生。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則由現時800人增至1,200人,提名門檻也由100人增至150人。

泛民主派十多位議員皆表明無法接受港府的新政改方案。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批評這是倒退的方案。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但是甚麼叫做普選,包不包括功能組別,以及行政長官的提名程序會不會有高門檻這樣的事呢?一切都沒有說明。所以根本就不知道終點是甚麼東西。今天我們所謂的向前走一步,都不知道走向甚麼方向。”

職工盟李卓人議員指新方案比05年的政改方案更糟。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現在這個時間表因為是偽普選時間表,所以根本不是一個真正的時間表。……比05年還爛,怎麼吞得下去?”

公民黨黨魁兼五區公投運動總發言人余若薇議員表示,公民黨不會接受這個小小修飾的方案。她呼籲市民在5月立法會補選時踴躍投票,要求廢除功能組別。

街工的梁耀忠議員也表明新方案不能接受。

香港立法會議員(街工)梁耀忠:“我沒有見到有任何的雙普選的曙光出來。所以我是不能接受這個方案,會投反對票。”

港府希望政改方案能夠在7月立法會休會前進行表決。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