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统坠机遇难 议长代行职务

【新唐人2010年4月10日讯】搭载波兰总统卡钦斯基(Lech Kaczynski)的飞机,星期六(4月10日)上午近11时,在接近俄罗斯机场时坠毁。飞机上近100人全都遇难,无人生还。

坠毁的图波列夫154型(Tupolev 154)飞机当时正接近俄罗斯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Smolensk)。斯摩棱斯克的官员安图夫耶夫(Sergei Antufyev)对俄罗斯电视台表示,没有人在空难中生还。波兰的国家新闻社PAP也报导没有生还者。

电视画面中着火的机身及机体残骸散落在树林中,坠机时间为上午10时56分,距斯摩棱斯克约2公里外的地方。

卡钦斯基的夫人玛利亚(Maria)、中央银行行长史克兹帕克(Slawomir Skrzypek)、波兰军队总参谋长卡哥尔(Franciszek Gagor)和外交部副部长柯瑞梅尔(Andrzej Kremer)等多位波兰资深官员都在飞机上。

新闻报导说,飞机在坠毁前撞上了树木顶端。俄罗斯政府成立的委员会正着手调查坠机事件的确切原因。

按照波兰宪法,总统职权将由国会议长行使。国会议长科摩劳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的助理对媒体表示,议长已暂代总统职务。

卡钦斯基是为了参加纪念“卡廷”(Katyn)屠杀事件70周年的悼念活动前往俄罗斯的。1940年,二次世界大战期间,2万多名波兰军官在卡廷附近被苏联秘密警察杀害。波兰官员表示,一些卡廷事件的死难者家属也在飞机上。

卡钦斯基曾担任华沙市长,在2005年当选为波兰总统。

卡钦斯基总统夫妇遇难后,俄、英、法、德等多国领袖表示哀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