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脉动:美国政府大步迈向云计算

【新唐人2010年4月9日讯】(美国之音报导)正当普通网民以及私人企业纷纷“飞上云端”,积极利用云计算(云端运算)带来的便利时,各国政府也摩拳擦掌,准备利用云计算来改善政府的效率以及节省开支。美国政府在云计算上的脚步又是如何?

布鲁金斯学会副主席暨治理研究项目主任达雷尔.伟斯特(Darrel West)说,政府机关采用云计算服务之后,究竟会带来好处或坏处,或好处究竟有多大,有各种不同意见。伟斯特说:“预计将服务搬到公共或私人云端的政府机关,可以省下50%到65%的经费。最悲观的估计是麦肯锡顾问公司的分析师威廉.福雷斯特所写的报告,他估计采用云计算不会为政府省下一毛钱,甚至采用云计算的政府机构,还会花更多钱。我们(布鲁金斯学会)做了一项研究,今天发表了报告。我们发现,根据实际的运作情况,采用云计算之后,可以省下25%到50%的经费。”

联邦资讯长:云计算好处多

维伟卡.孔德劳(Vivek Kundra)在2009年3月受奥巴马总统指派,担任白宫联邦资讯长(Federal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设立这样的职位。

孔德劳指出,联邦政府已经在不损害国家安全以及公民隐私的情况下,研究各部门采用云计算的可能性。2009年底开设了Apps.gov网站,提供各部门云计算的技术和服务,并在2010年2月宣布“联邦资讯中心整合计划”(The Federal Data Center Consolidation Initiative),以期能以更环保、更便宜、更有效率、更节省能源的方式来处理联邦政府的资讯。

孔德劳说,政府资料放上云端,除了满足民主社会人民知的权利(data democratized),节省政府支出,也能提升政府效率。

孔德劳说:“举例来说,国务院在过去6年内,在认证和认可上面,花费了超过1.38亿美元。这只不过是生产出更多的文件。这些文件,都被存放在一个极为安全的地方。所以我们要试着确保这些资料被移到一个中央化的安全模组,并且配备持续的监测,所以我们不必在认证之后,每三年都要回来看看资料是否安全。在这个每天都面临威胁的环境下,我们不能陷在文书工作和法规的文化当中。”

中国黑客威胁引关注

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资讯长康拉德.克罗斯(Conrad Cross)因为推广云计算,为当地政府省下了66%的经费。克罗斯提到,政府机关在采用云计算时,常常会有放不开手,坚持自己做,而不利用私人企业服务的状况。克罗斯说,他当初将市政府的电子邮件服务转交给谷歌公司经营,除了考虑到成本较低,也有安全性的考量。

克罗斯说:“如果中国黑客攻击了奥兰多市,我们是没这方面的人手的。对不起,我的辫子被抓到了,因为我没有内部的中文程式设计师能帮我追踪,最终还是要去找私人公司帮忙,或是请有这方面专才的执法机关帮忙。但我也很怀疑他们会有这方面的人才。所以在这类问题上,我们可能最后还是要找上谷歌或其他国际大公司。”

各国皆积极发展云计算

东南路易斯安那大学的戴维.怀尔德(David Wyld)教授说,世界其他国家如日本、英国、泰国和新西兰等国政府,都在云计算方面下了许多功夫。他对美国之音讲到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据我所知,一些市级和省级政府正在做。在报告当中有提到东营,就是‘黄河三角洲云计算中心’,给新兴的企业提供资源,并且让他们真的能够在没有IT架构的情况下,还能工作,同时以合乎成本效益的方式来发展,并且在不需要动用他们的IT资源的情况下,按照本身需要取用云计算资源,来发展自己的事业。”

2010年1月10号,东营市政府与IBM签署了“黄河三角洲云计算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黄河三角洲云计算中心”。此外,日本政府也建立了“霞关云”(Kasumigaseki Cloud),让政府各机构共享资源,不但提升效率,并且免去各机关自行发展云架构而重复投资的浪费。

美国脚步加快

面对世界各国政府积极采用云计算,美国政府的脚步似乎较为落后。联邦资讯长孔德劳说,已经邀集联邦政府各部会来集思广益,先找出各部门的需求,如何保障安全等。孔德劳强调政府已经有明确的时间表:“这个会将在5月20号召开,8月1号,我们将会开始制定最初的细节,这也将为在云端环境网络上合作的云计算标准,启动一个开端,所以不只是在华盛顿的人可以使用,也将对全国开放。”

孔德劳指出,已经有四个联邦政府部门采用了云计算,包括卫生与公众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Resource)、内政部(Department of Interior)、国家航天局(NASA),以及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目前各州和地方政府也各有引进云计算的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