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脈動:美國政府大步邁向雲計算

【新唐人2010年4月9日訊】(美國之音報導)正當普通網民以及私人企業紛紛“飛上雲端”,積極利用雲計算(雲端運算)帶來的便利時,各國政府也摩拳擦掌,準備利用雲計算來改善政府的效率以及節省開支。美國政府在雲計算上的腳步又是如何?

布魯金斯學會副主席暨治理研究項目主任達雷爾.偉斯特(Darrel West)說,政府機關採用雲計算服務之後,究竟會帶來好處或壞處,或好處究竟有多大,有各種不同意見。偉斯特說:“預計將服務搬到公共或私人云端的政府機關,可以省下50%到65%的經費。最悲觀的估計是麥肯錫顧問公司的分析師威廉.福雷斯特所寫的報告,他估計採用雲計算不會為政府省下一毛錢,甚至採用雲計算的政府機構,還會花更多錢。我們(布魯金斯學會)做了一項研究,今天發表了報告。我們發現,根據實際的運作情況,採用雲計算之後,可以省下25%到50%的經費。”

聯邦資訊長:雲計算好處多

維偉卡.孔德勞(Vivek Kundra)在2009年3月受奧巴馬總統指派,擔任白宮聯邦資訊長(Federal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設立這樣的職位。

孔德勞指出,聯邦政府已經在不損害國家安全以及公民隱私的情況下,研究各部門採用雲計算的可能性。2009年底開設了Apps.gov網站,提供各部門雲計算的技術和服務,並在2010年2月宣佈“聯邦資訊中心整合計劃”(The Federal Data Center Consolidation Initiative),以期能以更環保、更便宜、更有效率、更節省能源的方式來處理聯邦政府的資訊。

孔德勞說,政府資料放上雲端,除了滿足民主社會人民知的權利(data democratized),節省政府支出,也能提升政府效率。

孔德勞說:“舉例來說,國務院在過去6年內,在認證和認可上面,花費了超過1.38億美元。這只不過是生產出更多的文件。這些文件,都被存放在一個極為安全的地方。所以我們要試著確保這些資料被移到一個中央化的安全模組,並且配備持續的監測,所以我們不必在認證之後,每三年都要回來看看資料是否安全。在這個每天都面臨威脅的環境下,我們不能陷在文書工作和法規的文化當中。”

中國黑客威脅引關注

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的資訊長康拉德.克羅斯(Conrad Cross)因為推廣雲計算,為當地政府省下了66%的經費。克羅斯提到,政府機關在採用雲計算時,常常會有放不開手,堅持自己做,而不利用私人企業服務的狀況。克羅斯說,他當初將市政府的電子郵件服務轉交給谷歌公司經營,除了考慮到成本較低,也有安全性的考量。

克羅斯說:“如果中國黑客攻擊了奧蘭多市,我們是沒這方面的人手的。對不起,我的辮子被抓到了,因為我沒有內部的中文程式設計師能幫我追蹤,最終還是要去找私人公司幫忙,或是請有這方面專才的執法機關幫忙。但我也很懷疑他們會有這方面的人才。所以在這類問題上,我們可能最後還是要找上谷歌或其他國際大公司。”

各國皆積極發展雲計算

東南路易斯安那大學的戴維.懷爾德(David Wyld)教授說,世界其他國家如日本、英國、泰國和新西蘭等國政府,都在雲計算方面下了許多功夫。他對美國之音講到中國在這方面的發展:“據我所知,一些市級和省級政府正在做。在報告當中有提到東營,就是‘黃河三角洲雲計算中心’,給新興的企業提供資源,並且讓他們真的能夠在沒有IT架構的情況下,還能工作,同時以合乎成本效益的方式來發展,並且在不需要動用他們的IT資源的情況下,按照本身需要取用雲計算資源,來發展自己的事業。”

2010年1月10號,東營市政府與IBM簽署了“黃河三角洲雲計算中心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建設“黃河三角洲雲計算中心”。此外,日本政府也建立了“霞關雲”(Kasumigaseki Cloud),讓政府各機構共享資源,不但提升效率,並且免去各機關自行發展雲架構而重複投資的浪費。

美國腳步加快

面對世界各國政府積極採用雲計算,美國政府的腳步似乎較為落後。聯邦資訊長孔德勞說,已經邀集聯邦政府各部會來集思廣益,先找出各部門的需求,如何保障安全等。孔德勞強調政府已經有明確的時間表:“這個會將在5月20號召開,8月1號,我們將會開始制定最初的細節,這也將為在雲端環境網絡上合作的雲計算標準,啟動一個開端,所以不只是在華盛頓的人可以使用,也將對全國開放。”

孔德勞指出,已經有四個聯邦政府部門採用了雲計算,包括衛生與公眾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Resource)、內政部(Department of Interior)、國家航天局(NASA),以及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目前各州和地方政府也各有引進雲計算的計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