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笔换新笔 毛笔艺师盼重视书法

【新唐人2010年4月8日讯】眼看书法在国内日渐式微,台中市制笔艺师陈景聪很忧心,他今天到私立侨光科技大学举办“好笔交换”活动,不仅可以拿旧毛笔换新毛笔,更希望能唤起大家对书法的重视。

据中央社报导,侨光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所属侨光艺廊,每一期展览都很不一样,尤其在教育部取消中小学书法课程之后,文房四宝究竟是“啥碗糕”,对小学生来说更显得陌生,因此特别邀请到制笔30多年的陈景聪,把他珍藏的纸、笔、墨、砚等瑰宝搬来,一展风华。

陈景聪将活动展场布置成“笔塚”,他表示,目的就是要唤起大家重视书法,及对笔的敬重。日本每年都举办埋笔祭祀,其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陈景聪现场提供了300枝新毛笔给侨光艺廊举办“好笔交换”活动,吸引很多学生将家中尘封的大小毛笔以1换1,甚至现场有人各取所需,相互交换,1场“好笔交换”活动,让师生们感到新鲜又好奇。

陈景聪解释说,在日本京都有1座“笔塚”,是日本书画家对长期使用而损坏的毛笔,在不忍随意丢弃之下,为了对笔的尊重,所以会携笔至笔塚掩埋,后来又演变为每年定期的祭祀、埋笔仪式,与祭者也扩大到一般民众,祈求自身书艺的精进,这就是“笔塚”的由来。他感慨地说,毛笔这项工艺产业逐渐没落,从60年代全台1年需求量数百万枝,到现在仅剩学书法的人在使用,加上技艺后继无人,相较于制笔技术较粗糙的大陆,极欲拉拢做笔细致的台湾艺师到彼岸传承,台湾传统文化香火的延续,政府更应责无旁贷地推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