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劳作业致飞行事故频发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讯】大多数飞机失事是因为碰上意外,如恶虐天气或是机械故障,但也有些是因为人为因素,如飞行员超时飞行,疲劳作业所致。

2004年10月14日 一架波音747货机在哈里法克斯失事坠毁,机上7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当时飞机是从欧洲飞往加拿大,中途跨越6个时区,飞行员连续飞行了19个小时,由于过度疲劳,输错了数字,致使机毁人亡。

根据一项最新调查,过去10年 ,在加拿大境内,有12起致28人死亡的飞行事故是由于飞行员疲劳驾驶。

大多数飞机失事都是发生在小的地区航线,很多飞行员承认为了提升或增加收入,他们会超时飞行,而且承认超时飞行过程中会睡着,但是为了不引起加拿大运输部的注意,他们一般都不会在飞行日志中写出来。

加拿大的现行规定是,飞行员只能连续飞行14小时,特殊情况可以延长至17小时。如果飞机上载有9名或9名以下的乘客飞行员可以连飞14天每天14小时,稍大一些的飞机则只能连飞14天每天12小时。

研究显示,如果飞行员连续飞行超过18小时,就会像司机酒后驾车一样。如果飞行员的飞行是晚上连着白天,他们会因为飞行时区的变化带来的昼夜节律的变化而导致身体生物钟的紊乱,对此欧洲国家会考虑相应缩短飞行员的飞行时间,加拿大没有此项考虑,在加拿大不论飞行员什么时间开始工作,不论身体处在什么生物钟上,只要一接到任务就必须飞满14小时。

加拿大现行的飞行条例自从1995年之后就没再改变过。

参与哈里法克斯飞行事故调查的加拿大航空公司飞行员协会的资深飞行员白瑞 韦兹奥斯齐提出加拿大应该改变现行规定。

“我们的规定已经不和适宜了,其他国家飞行时间的都是根据学研究数据定出的”。

加拿大运输部开始着手考虑调整相关飞行规定,但是要在两年之后才有可能生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