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征地修机场路 施工者被索钱后遭暴打

【新唐人2010年3月2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采访报道)本周桂林机场路扩建工程临桂路段工地发生械斗,三十多外地施工人员被打伤。据悉涉及地方黑势力收取保护费以及征地农民索要赔偿。

周一下午,桂林市机场路扩建工程临桂县工地的施工人员受到上百名黑社会人士袭击,多人受伤。有工人将伤者照片发往桂林人论坛求救,帖子称流氓村霸索要工程费不遂打人,一个半小时后该县公安局一名姓侯的局长到场后,反而训斥辱骂报警的工人。而公安到场后,打人者更称老大来了,并没住手。事后多名施工人员重伤入院,部分轻伤者被带回公安局录口供,另有数人失踪。

在事发工地附近临桂县临桂镇一油站工作人员告诉本台记者,被打的据说是三十多名来自湖南的施工人员:“听人家说是往四塘方向走,新修的那条路上, 昨天吧!说是打了三十多个施工的湖南人,是谁打的那就不清楚了,你去派出所咨询一下吧。”

该镇一名警员周二向本台证实了前一天的冲突事件,并称由县公安局直接出警处理。

警员:机场路那边,你问一下公安局吧!辖区是庙岭派出所,局里面都去了。
记者:因什么原因打起来呢?
警员:这个我不清楚,你要问局里。
记者:多少人受伤?
警员:我不清楚,昨天我没去。

记者再致电庙岭派出所询问有没有疑凶被捕,警员向上级询问因如何就昨日打架事件答复后,一个估计职位较高的人员接过话筒拒绝回应:“你明天过来再说”。

据海外博讯新闻网报道,该事件起因是工地附近的村干部索要金额十万到数十万不等的好处费,以及其他名目繁多的红包。前些日子村干部们又来工地索要好处,工人叫其与上级领导交涉。村干部22日就纠集黑社会流氓打手,进入工地打砸工棚冲击办公室,砸毁车辆和工地设施,之后陆续来了上百名暴徒,将工地围住,暴打在场工人。报警迟迟不获理睬。事件平息后,伤者被送到桂林南西山医院急救,部分轻伤者被警方带走问话。

据悉临桂县机场路扩建以及配套工程涉及近千亩的土地征用,除了黑势力向施工方收取所谓保护费,也有一些被征地的农民反抗或追讨应有的赔偿,涉及的利益问题复杂。

一名该镇经商者说:“被打伤人的应该都是和征地有关,这里经常有这样的纠纷,什么土地赔偿等,去年年底就有一个村民因为赔偿不公捅死了一个村长。征地问题里到底涉不涉及黑社会,你也知道啦,中国大陆的现状,很难说清的。”记者问及对打人事件的看法时,另一公路附近的居民也认为,黑势力和不满征地的人都可能成为袭击施工者的诱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