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案 曾勇夫:依法执行

【新唐人2010年3月20日讯】(中央社报道)将接任法务部长的最高检察署主任检察官曾勇夫今天表示,死刑定谳案件,若经确认已无法律救济管道“就须依法执行”,以维公平正义,但44名定谳死刑犯,没执行时间表。

前法务部长王清峰日前因废除死刑争议请辞获准,行政院今天下午宣布,由目前代理检察总长的曾勇夫接任法务部长。法务部订22日让代理法务部长的政务次长黄世铭,与曾勇夫办理交接。

面对高度争议的废除死刑议题,曾勇夫答复媒体表示,死刑因剥夺他人性命,必须特别慎重,但死刑定谳案件若经慎重程序审核,已无声请释宪、再审、提起非常上诉等法律救济必要,“就须依法执行”。至于目前44名死刑定谳被告何时执行,没有时间表。

曾勇夫说,总统马英九与行政院长吴敦义近日皆有召见,他也将前述想法当面向马总统报告,总统仅表示“慎重处理”,也尊重他依法行政的做法。

他表示,法务部将再就废死议题召开各地公听会、举行扩大规模的民调,法务部本身没有既定立场,如果社会已凝聚赞成废死的共识,法务部也会有相关配套规划。

曾勇夫说,有鉴目前一般民众对司法信赖度不高,他接任部长后将积极维护公平正义,展现政府公权力,对为非作歹之徒依法严惩,务必全力以赴。

检察官协会秘书长施庆堂表示,曾勇夫检察资历完整,也是基层检方评鉴名列前矛的首长人选,他们期待曾勇夫能带领检察体系进一步落实“国家公益代表人”角色。废死联盟执行长林欣怡则表示,死刑有无违宪,仍有争议,联盟要求曾勇夫依职权谨慎审核所有个案卷宗,不要沦于签署死刑令的“橡皮图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