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谷歌退出成定局 中共牵连谷歌伙伴

【新唐人2010年3月16日讯】在谷歌的美国国会听证之后,外界纷纷猜测谷歌与中共的谈判没有结果,在中共坚持网路审查的前提下,谷歌将会退出中国的网路搜索业务。中共方面也加快脚步防止谷歌开放搜索结果。

中共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回应谷歌退出事件时仍然强调:谷歌必须遵守中共的网路审查制度。如果不遵守中共网路审查制度,李毅中威胁说,“就是不友好,不负责任的,后果自己要负责”。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政府禁止外国公司直接拥有互联网内容许可证,要求外国公司必须有中国大陆的合作伙伴。外国公司遵守中共的审查制度复杂并且有政治风险,很多外国公司因为对中共屈服,受到了自己国家人权人士的批评。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网站报导,中共政府警告谷歌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要求他们必须遵守中共的网路审查制度,必须制定后备计划防止谷歌中国开放搜索结果。

《华尔街日报》报导,大多数分析师认为,中共不会直接阻止大陆网民进入谷歌海外的网站。中共可能会不时中断用户进入谷歌网站或者减慢登陆速度的方式降低谷歌业务的吸引力,或者可能有选择地屏蔽部分谷歌业务。

《华尔街日报》认为,谷歌创始人之一塞吉•布林(Sergey Brin)在苏联时期的经历对谷歌停止网路审查起到决定性作用。塞吉•布林出生在俄罗斯莫斯科的一个犹太家庭,后同父母移民美国。硅谷一位认识塞吉的企业高管表示,塞吉在苏联的成长经历,使他特别反对国家利用技术获取公民的秘密。

新唐人记者赵培、薛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