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治局势紧张可能殃及旅游业

【新唐人2010年3月10日讯】(美国之音报导)泰国商界领袖们担心,本星期晚些时候计划举行的大型反政府示威,可能损害泰国经济,特别是旅游业

数万名泰国前总理他信的支持者计划星期五开始在曼谷集会,试图迫使现政府举行新的选举。抗议活动预计会持续几天时间,政府已经警告说,抗议可能会引发暴力事件。

大约30个国家已经发布旅游警告,规劝本国公民在抗议活动期间不要前往泰国旅行或留在泰国,避免大型集会和可能爆发的冲突。

位于曼谷的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经济学家颂朴·马拉兰桑(Sompob Manarangsan)说,如果引发暴力冲突,旅游和金融产业会首先受损。

马拉兰桑说:“首先是旅游业。无论国内旅游,还是入境旅游,都会受到此类局势的严重影响,金融产业也会受到影响。”

2009年,泰国一共接待了大约1千4百万游客,创收占国内生产总值大约6%。全球经济衰退和泰国的政治冲突让外国游客人数减少了3%。

泰国去年4月爆发的反政府抗议活动结果引发了暴力,让一些恐惧的外国游客不敢前往。2008年,另一批抗议人士占领了泰国的国家机场,迫使机场关闭一个星期。几十万外国人被迫滞留泰国,准备去泰国旅游的游客也无法前往。

亚太旅游协会(Pacific Asia Travel Association)发言人约翰·科尔多斯基(John Koldowski)说,游客对泰国政治局势紧张已经感到不安。

他说:“局势会十分紧张。不幸的是,只要有人泄露会发生什么事情,外界就立即做出此类反应,现在这已经发生了。人们只要想到有这种可能,就会坐立不安。”

有人预计,泰国旅游业今年会复苏,但是新的抗议活动会让旅游复苏增添变数。

科尔多斯基说:“毫无疑问,过去一年到一年半以来,已经经历了几次坎坷,每人都希望这次不要更糟了,酒店价格已经下降了,入住率也下降了。”

过去五年来,泰国政治局势持续动荡。 2006年,军方推翻了他信总理。 2008年,他信在被判腐败罪名成立后逃出了泰国。政变之前,以城市中产阶级和上层社会为主体的反他信阵营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活动。 2007年亲他信政府当选执政,反他信阵营又让政府陷入瘫痪,长达几个月之久。

他信的支持者主要是农村居民和城市贫困人口,他们过去一年来偶尔举行抗议活动,要求举行选举。

最近,世界银行说,泰国政局动荡,让经济面临风险,对投资可能构成长期的损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