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金灯堂教堂“两会”后将被强拆

【新唐人2010年3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山西临汾的基督教堂金灯堂将在本月被当局强拆。当地知情人士周五告诉本台,山西基督徒集资一千七百万元人民币建起的这座教堂,自去年9月被公安占据至今,预计两会后被拆。中国基督徒指当局的做法与和谐社会背道而驰。

去年9月,山西临汾当局出动防暴公安和武警镇压浮山家庭教会,封锁教堂,两个月后,五名教会领袖被判刑,另有五人被劳教。教徒们集资逾千万元兴建的 金灯堂教堂,被指“非法占用农田”,面临强拆。当地一位知情者周五对本台说:“(公安)他说上面批准拆,花了一千七百万元(兴建),这个钱(来源)大概情 况:一部分是各地和临汾地区,山西省咱们这些家庭教会(基督徒)的捐款,还有弟兄姊妹们一部分集资借贷,再有就是自己节约出来的。”

据美国德州的基督徒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周四发出的新闻稿称,山西临汾尧都区国土资源局官员透露,耗资一千万的临汾金灯堂教堂将在近期被拆除。教徒们自己同时也恳求全球的教徒继续为山西临汾教会祷告。

该教堂占地两亩,2004年动工兴建,期间遭当局包括停水、停电等各种形式的阻挠。知情者回忆说:“大家凑钱盖教堂,为了经济上资助,拔野菜(卖钱)、人家停水,咱们打井、人家停电,咱们买发电机,节衣缩食,这样盖起来的。”

2009 年9月13日凌晨,临汾市浮山县政府出动500多名员警,冲进浮山家庭教会聚会场所,殴打数十名基督徒,多人重伤。十天后,临汾教会被临汾武警及防暴公安 强占,教会负责人杨荣丽及其数十名教会同工,被公安抓走。11月25日,五位家庭教会领袖被判3至7年有期徒刑,五天后,有五位教会领袖被处以劳动教养两年。

被判刑七年的教会领袖杨荣丽,被控“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前者指金灯堂占用农田。该案的辩护律师表示,金 灯堂的位置已经变更为名贵林木养殖区,坐落在一片银杏林中,占用的土地是林业地,而不是基本农田,被告人即使违规建设,也只是属于违法,但不是犯罪。

据本台获悉,杨荣丽的二审判决上周下达,法庭维持一审作出的判决。

知情者称,当局的行动在所难免。“我估计真要动手要到‘两会’以后,这件事咱们只能凭信心,如果神不允许,他们连一块砖也动不了。”
记者:教堂还能去吗?
知情者:不能去,从出事以后,到现在不能去。

另一位知情者称,教堂24小时有公安把守,公安擅自将教徒养的猪出售。“教堂里有五、六头猪,公安现在给卖掉了,我们的教徒想去看这些猪,没人喂,要处理掉,结果把人家车扣住,公安私自把人家的猪卖了。”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范亚峰博士认为,强拆金灯堂是临汾当局荒谬而愚蠢的决定。“对临汾家庭教会进行打压之后,进一步用这样一个荒谬而愚蠢的行动来启动矛盾。 这样的做法从根本上,丝毫无益现政府和谐社会的目标,相反只会把自身的这样一个危机,把官民矛盾引向一个更加危险的地步。”

范亚峰呼吁国际社会及中国有良知和公民意识的人,加以阻止。“中国政府也应该立刻停止这种愚蠢、荒谬、疯狂的行动,真正用法制和民主来推进社会的和谐,保障公民的权利。”

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说,此事表明山西政府对家庭教会的敌视态度。他也批评中国政府:“国家说的是宗教自由,但行使到基层,却打击家庭教会,要拆教堂主要是打击地方教会,在中国说的是自由,而实际上看到中国的宗教还是不自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