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新闻:西方媒体如何"反华"

【新唐人2010年3月6日讯】对于中国媒体来说,“西方媒体”这个字眼常常同“反华”和“妖魔化中国”联系在一起。

长期以来,中国指责西方媒体“反华”、“妖魔化中 国”的言论比比皆是。例如,国际线上2月24日的一篇评论指责“《纽约时报》等一些西方媒体”在报导谷歌受到骇客攻击的消息时“别有用心的无端指控”, “用偏见‘抹黑’中国、‘妖魔化中国’”。报导说:“近年来,伴随中国快速发展和崛起,对中国各种版本的无端指责此起彼伏。能源、环境、所谓的‘有毒’食 品、‘危险’玩具等等,都成了‘妖魔化中国’的武器。”

*西方媒体何以同中国作对?*

新华网2008年4月17日的报导 指责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和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中国奥运火炬传递的报导不公正,是丑化和攻击中国,并且因此把矛头指向所有“西方媒体”。报导说:“为了达 到破坏北京奥运的目的,西方媒体公然撕下‘公正客观’的伪装,极尽颠倒黑白、歪曲事实之能事,甚至赤膊跳上前台,充当‘马前卒’。””

人民网2月9日刊登的一篇回顾近30年来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变化的文章总结了西方媒体主要在哪些方面“负面报导”中国。文章说:“1989年春夏之交中国发 生政治风波……之后,以美国媒体为主的西方对华报导基本以负面为主……,反华势力一时形成了主流,并占据了媒体和舆论的主导地位。这一时 期,当时主导国际舆论的美国报刊、广播影视纷纷把中国和中国人描绘成践踏人权的‘员警国家’,未来核战争的狂人,极端民族主义;而西方主流媒体在知识产 权、计划生育、不同政见、民族等问题上,也制造了大量舆论,借‘六四’余波和中国威胁论的兴起,再度强化与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的分歧。”

人民网2月9日的文章总结说:“从根本上说,三十年来,西方媒体看待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和视角没有改变,始终是以他们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为标准来评价中国共产党。”

*中非关系,西方媒体怎么说*

新华社2月26日报导:“近年来,一些西方媒体妖魔化中非合作的报导逐渐升温,宣扬所谓‘中国实施新殖民主义’、‘中国掠夺非洲资源’等论调,歪曲中非合作,挑拨中非关系。”

《纽约时报》2008年6月19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在非洲的介入……不仅引来西方的批评,而且引来非洲的批评。”“最近几个月里,中国的投资引发公众抗议,人们指责中国在尚比亚和纳米比亚的公司工资低,工作条件恶劣。”

与此同时,这篇文章还说:“在苏丹,中国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说服喀土穆允许在达尔富尔部署一支联合国-非洲联盟维和部队。”

彭博通讯社2008年7月22日一篇有关中国公司在刚果的报导说:“总部设在英国牛津的‘发展中权利与责任’组织的执行主任菲尼说:‘中国的熔化炉从整个加丹加地区使用童工的矿山购买钴和铜。中国的熔化炉根本不在乎他们的工人或者挖矿石的儿童的健康和安全。’”

“欧洲议会的葡萄牙议员安娜•玛丽娅•戈麦斯说,中国人不把给非洲人的援助和投资同要求当地政府尊重人权和劳工标准联系起来。”

报导同时说:“中国外长杨洁篪12月在伦敦皇家国际事务学院说,应该允许各国自己设立各自的发展标准。他说:‘应该尊重所有国家选择自己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

报 导同时指出,中国在非洲获得的矿产,有很多最终进入了西方国家。报导说:“中国公司在非洲和拉丁美洲获得的原材料向中国的工厂供货,而这些工厂每年出口价 值1万亿美元的商品。……邦德说:‘西方将生产订单转包给中国的制造业。中国进口非洲原材料,然后再以成品零部件的方式出口到西方国家。’”

《华尔街日报》2009年11月9日报导:“中国总理说,他的国家将向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贷款,没有任何附加的政治条件。”“温家宝还说,中国还将免除一些非洲国家的债务。”

报导同时指出:“批评人士说,北京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投资和贷款影响了西方国家政府和世界银行这类机构政治和经济改革的工作。”

《时代周刊》2009年11月16日的一篇文章说:“作为对非洲国家提供的所谓‘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援助和低成本贷款的回报,北京希望获得对原油和自然资源 的优先权、在联合国这类机构中的支持、以及非洲各国政府允许中国公司首先进入当地消费市场的机会,不管这些政府是好的、坏的、还是专制的。”

*“中国威胁论”空穴来风?*

环球网3月2日报导:“中国应建立全球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与美国竞争‘冠军国家’。”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大校在其今年1月出版的一本名为《中国梦》的书 中阐述了这一惊人主张。如此直白袒露的观点加之出自中国军方的高级官员之口,因此格外引人注意。……同一天,刘明福大校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 示,强大不是美国的特权,中国不能只当‘经济大国’而不当‘军事大国’……。环球网当天发起的一项线上调查显示,约80%的受访者赞成作者主张, 支持中国争当世界第一军事强国。”

“刘明福在书中表示,‘成为世界第一,做头号强国,是中国21世纪的大目标……21世纪的中 国,如果不能成为世界第一,不能成为头号强国,就必然是一个落伍的国家,是一个被淘汰的国家。’他还表示,中国需要经济崛起,也需要军事崛起。中国应利用 自身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成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

人民网3月3日的一篇文章说:“因呼吁中国取代美国做世界第一,解放军大校刘明福在新书《中国梦》中的言论就像一颗炸弹,甫一扔出,便在西方媒体炸开了锅。”

路透社3月1日报导:“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在新书《中国梦》中提出,中国应该建立起全球最为强大的军事力量,与美国竞争‘冠军国家’,书作尽现中国不断膨胀的雄心壮志。”

报导说:“ 《中国梦》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政策,中国政府在国家目标上还远没有书中的主张那么咄咄逼人。”

美国之音3月2日的报导说:“这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校公开提出要和美国‘竞争,对决’,显然和中国领导人在国际社会上高唱的‘和平崛起’的调子不符。”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公开发表鹰派言论引起媒体热议已经不是第一次。若干年前,也是在这所国防大学,其防务学院院长朱成虎少将在会见海外驻港记者 时声称,如果美国介入台海冲突,中国准备以动用核武器作出回应。据当时的《纽约时报》报导,朱成虎少将在与国外记者交谈时还用流利的英文表示:‘中国人已 做好西安以东城市全数遭到摧毁的准备,当然,美国也必须做好准备,美国西岸一百多个或二百多个、甚至更多的城市可能被中国摧毁。’”

美国之音3月2日的另一篇报导说:“香港公开大学教授苏维初说,最近中国军方官员和学者的强硬表态虽然并非直接出自中央领导层之口,但很可能得到了北京的允许,也许北京想试探是否可以结束‘韬光养晦’的策略。”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1日报导:“刘明福在其新书《中国梦》的开篇就援引一位中国专家说,‘世界太重要了,不能把它交给美国。中国要做世界的设计师,中国要引领世界走向更好的未来。’”“他说,‘中国要救自己、救世界,就要有当舵手的准备。’”

美国广播公司ABC3月2日报导:“人民解放军大校刘明福在新书《中国梦》……写道:‘在过去500年里,不同的国家先后成为世界冠军。……21世纪该轮到中国成为世界冠军了。’”

报导同时说:“刘明福在写给美国广播公司的电子邮件中说:‘美国公众没有必要害怕中国。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将是人类历史上最文明的竞争。他说:‘没有必要同 美国进行军备竞赛。’他还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军力不可能、也没必要超过美国。’”报导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研究学院的学者金灿荣告诉美 国广播公司说,‘这本书仅仅代表了作者的个人观点……,不应该被视为反映了中国军方甚至最高领导层的意图。’”

*西方媒体“反华”往事*

三十多年前,中国有过一场批判西方电影“反华”的运动。人民网2008年1月24日转载的《东方早报》的一篇报导说:“1972年,意大利著名导演安东尼奥 尼受周恩来总理的邀请来中国拍摄纪录片《中国》。……1974年,在江青的指示下,《人民日报》刊发文章《恶毒的用心,卑劣的手法》,批判《中 国》诋毁中国形象,国内掀起批判《中国》的巨大声浪。”

《新京报》2005年1月27日报导:“对于安东尼奥尼的批判就如暴风骤雨般而来。批判安氏的活动持续了将近一年时间……。”

《人民日报》1974年1月30日的评论员文章《恶毒的用心,卑劣的手法》说:“这个影片(指《中国》)的出现,是一个严重的反华事件,是对中国人民的倡狂挑 衅。……在他拍摄的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影片中,根本没有反映我们伟大祖国的新事物、新气象、新面貌,而是把大量经过恶意歪曲了的场面和镜头集中起 来,攻击我国领导人,丑化社会主义新中国,诽谤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侮辱我国人民。”“他攻击人民公社经历了‘失望’,胡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乱 了生产系统’,使前人遗留下来的古迹已剩下‘寥寥无几’……。总之,在安东尼奥尼这个反动分子看来,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不好,中国的革命搞糟了, 只有倒退,只有复旧,才有出路。”

《东方早报》2008年1月24日报导:“1979年,中国外交部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关于肃清 “四人帮”在批判〈中国〉影片问题上的流毒,拨乱反正的请示》,一场持续多年的‘反华事件’画上句号。”“原外交部工作人员郁泉锡说:‘上世纪80年代 初,……我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正好我们文化部长到意大利去参加一个中国电影的回顾展,就利用这个机会,向安东尼奥尼本人表示我们的歉意,而且 亲自登门拜访。’”

报导说:“2004年,《中国》在北京电影学院举办的‘安东尼奥尼电影回顾展’上放映一场,一票难求。”

安东尼奥尼及其纪录片《中国》不再算“反华”了。然而时隔三十多年以后,再读一读1974年《人民日报》那篇批判安东尼奥尼的文章,似乎感觉并未过时。文章 说:“反华影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出现,决不是一个偶然的孤立的事件,而是有它的国际背景的。近些年来,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越来越好,毛主席的革命 外交路线取得新的更大胜利,我国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妄想孤立中国、颠覆中国的阴谋遭到可耻的破产。但是,我们的敌人对于他们在中 国的失败是不会甘心的。攻击中国革命,污蔑社会主义新中国,就是他们妄图在中国实现反革命复辟,使中国重新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一种舆论准备。”“中国人 民将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说过的:‘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