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伊始中国外贸遭全球围堵发难

【新唐人2010年2月23日讯】 韩国国家植物检疫局近日称,将从2月23日起,以中国属于香蕉穿孔线虫疫区为名,对中国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出口的生姜、马铃薯等各类植物实行禁运。

据大陆媒体报道,而在刚刚过去的虎年假期中,美国、欧盟、阿根廷等国相继对中国油井钻管、铜版纸、三聚氰胺等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贸易保护措施可谓再次密集 “发威”。
  
进入2月以来,从美国对中国产礼品盒与丝带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开始,中国就频频遭受来自不同国家的贸易救济措施。当地时间2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初裁公告,称来自中国的油井钻杆在美国构成倾销。2月18日,欧委会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铜版纸发起反倾销调查,而就在此前一天,欧委会刚刚发布决定对产自中国的三聚氰胺发起反倾销调查的公告。

  
除了发达国家之外,发展中国家也接连向中国发难,中国外贸正遭遇全球围堵。阿根廷日前发表公告称对中国西服、套装等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对原产于中国的手动高速钢直锯片启动反倾销调查;墨西哥经济部决定继续对原产于中国的高碳锰铁征收21%为期五年的反倾销税;哥伦比亚对中国打汁机反倾销案做出初裁,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打汁机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仍不明朗,是中国外贸遭遇全球围堵的根源所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指出,2010年中国外贸复苏的态势仍未见强劲,来自多个国家、涉及多个产业的贸易保护主义是非常大的不确定因素。在全球经济复苏尚未明朗的背景下,又遭遇贸易保护主义的全球围堵,无疑对于复苏仍不稳固的中国外贸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