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伊始中國外貿遭全球圍堵發難

【新唐人2010年2月23日訊】 韓國國家植物檢疫局近日稱,將從2月23日起,以中國屬於香蕉穿孔線蟲疫區為名,對中國廣東、廣西、海南三省區出口的生薑、馬鈴薯等各類植物實行禁運。

據大陸媒體報道,而在剛剛過去的虎年假期中,美國、歐盟、阿根廷等國相繼對中國油井鑽管、銅版紙、三聚氰胺等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貿易保護措施可謂再次密集 “發威”。
  
進入2月以來,從美國對中國產禮品盒與絲帶徵收高額反傾銷稅開始,中國就頻頻遭受來自不同國家的貿易救濟措施。當地時間2月19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佈初裁公告,稱來自中國的油井鑽杆在美國構成傾銷。2月18日,歐委會對原產於或進口自中國的銅版紙發起反傾銷調查,而就在此前一天,歐委會剛剛發佈決定對產自中國的三聚氰胺發起反傾銷調查的公告。

  
除了發達國家之外,發展中國家也接連向中國發難,中國外貿正遭遇全球圍堵。阿根廷日前發表公告稱對中國西服、套裝等產品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對原產於中國的手動高速鋼直鋸片啟動反傾銷調查;墨西哥經濟部決定繼續對原產于中國的高碳錳鐵徵收21%為期五年的反傾銷稅;哥倫比亞對中國打汁機反傾銷案做出初裁,決定對原產於中國的打汁機徵收臨時反傾銷稅。
  
“目前全球經濟復蘇仍不明朗,是中國外貿遭遇全球圍堵的根源所在。”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王晉斌在接受《經濟參考報》採訪時指出,2010年中國外貿復蘇的態勢仍未見強勁,來自多個國家、涉及多個產業的貿易保護主義是非常大的不確定因素。在全球經濟復蘇尚未明朗的背景下,又遭遇貿易保護主義的全球圍堵,無疑對於復蘇仍不穩固的中國外貿來說,是個巨大的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