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轩:善用发压岁钱的机会 

【新唐人2010年2月15日讯】回忆自己孩提时期,所有的节庆中最期待的就是过年。除了有吃不完的糖果饼干,最开心的当然是又可以领到压岁钱了。年夜饭一过,就急着跟父母拜年讨红包。过年前也都会先猜想今年可能会从哪些长辈领到多少红包,如果结果比预期多,好比国外的某个亲戚突然回来过年了,就会更加开心;如果比预期少,就会觉得有点懊恼。

那时有个姑姑,每年过年期间都会来家里坐坐,除了询问我们的课业情况,一定会给一个大红包。所以,每年过年都会特别期待这位不神秘但很重要的嘉宾。如果某年她因故无法前来,我也会感到相当遗憾,而且拿到压岁钱的总额铁定是达不到预期的金额了。

不知是不是这个缘故,跟这位姑姑总是感觉特别的亲切,年长后也比较关心她的情况。在一些家族的聚会中,如果看到她出席,我总是格外的开心。即便她病逝之后,每年的过年我总会特别想起她。今年也不例外,在发红包给晚辈时,我又一次的想起了这个姑姑。在那一刻,我深刻的体会到压岁钱的意义。

压岁钱,是一种心意,代表着赠与者对被赠与者的关心与协助。小孩子没有经济能力赚钱,压岁钱是长辈给孩子们的经济援助,让他们有机会购买自己心仪已久的玩具或用品;父母年迈退休,压岁钱是子女表达孝敬父母的一种方式,让他们在岁末严寒之际仍能衣食无虞。过年一家团圆,给予红包的人满心欢喜,接受的人则心存感激,双方互相恭喜,互道吉祥话,这是过年期间最美好的画面,不是吗?

当然,红包本身也反射了赠与者本身的经济条件与个性。有的人家境富裕,发起红包来大大方方;有的人虽然家财万贯,但发起红包来小里小气;有的人明明捉襟见肘,又硬是打肿脸充胖子要发大红包;有些父母为了省一些钱,跟对方父母相互约定不给对方小孩红包;近年来有的人过年期间干脆闭不出门或出国旅游,以省去一些麻烦。

过年发压岁钱,本来是顺理成章欢欢喜喜的事,实在没有必要取消或没收孩子们的压岁钱,如此一来,不只孩子们失望,也失去了展现长者气度的机会。还不如利用机会教育一下孩子,让他们建立基本的理财观念,了解金钱的价值与养成储蓄的习惯。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知道拿到压岁钱并非他们天经地义应该拿的,也不该用金额的多寡评断长者关爱的程度。
尤其当谨记受人一分还人一寸的道理,将来长大时也应该多关心一下年老的长辈,甚至把关怀扩大至社会上的弱势团体。如此一来,压岁钱将不再只是反应冷冷的金钱价值,而是满满的关怀爱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