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中国官员职业风险排名第二

【新唐人2010年2月1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道)最近,中国互联网上进行了一系列排名评选,其中一个排名评选是中国最危险职业排名。结果网民选出中国矿工最危险,而官员的职业风险排名第二,紧随其后的是记者和警察。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了原中共沈阳市宣传部官员张凯臣,和在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先生,就中国官员的职业风险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线收听
下载收听

记者:中国最危险的职业第一名是矿工的职业最危险,其次就分别是官员、记者和警察。官员在最危险的职业里面排名第二,请张凯臣先生先谈一下,您怎么看它这个排行,您认为它这个排行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

张凯臣:我认为它把官员排到第二位最危险,我感觉好像我跟这个还有点不同意见。你看表面说官员因为贪腐特别严重,老百姓讲话说‘隔着一个枪毙多了还有漏网的,挨着个儿枪毙呢,就是还有冤枉的。’这需要说起来他们贪腐的面非常大。但是我觉得当前这种社会矛盾尖锐的时刻,而且是他们这种选任干部、选任官员的这种任人唯亲,这种独裁专制的需求。他某种程度上最终保护官员的体制。好像是他危险,但是要是一百个官员,一个也不一定能耗得出来。再大的比例下说政治反对派或者是碰了哪一个没有跟中央保持一致、倒霉了,有霉蛋儿。所以说我对这个官员排到第二位,我是这么个看法。

记者:那章天亮先生,您怎么看这个排行呢?

章天亮:这个排行,它这个结果我觉得…, 我感觉是比较荒谬的。但是如果反过来讲,如果说官员是第二危险的职业,我们就很难想像几万个人去竞选一个公务员的职位。官员整个职位这么危险,那为什么几万个人去竞选这样的一个职位?去竞争这样一个职位呢?就说官员即使是说他是第二危险,但他的收益的话一定是大得不可想像。所以说才可能有这么多人愿意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去谋得这个职位。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我觉得中国的官员当一个很廉洁的官员,他有他一定的危险性。比如说像福建省连江县的那个县委书记叫黄金高嘛,他说为什么防弹衣随我4年?就是说如果你真正地做一个廉洁的官员,为老百姓的利益考虑。以后触及到盘根错节的官场和大陆的黑社会组织,这样的话你确实是比较危险。如果你是贪腐的话呢,当然也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那么就是说你可能成为一个老百姓很痛恨的对象。那么,这个时候也可能会有人去报复呀,出于一种报复的目的话,也会给自身带来一个危险。所以我们觉得不管是清官难,还是做贪官的这种危险性,其实都是跟中国大陆的这种社会制度是分不开的。

记者:何清涟女士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她谈到一个数据说到2003年的时候呢,根据中国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的一些数据计算出来的,中国普通民众的犯罪率大概是四百分之一,就说四百个人里面可能有一个人犯罪。但国家机关人员犯罪律是两百个人里面有一个,最严重的是司法部门的人员,一百个人里面有1.5个,结果 就比普通民众的犯罪率要高出6倍。张凯先生也给我们分析一下啊。是不是权力越大就越容易滥用这些权力。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

张凯臣:他滥用权力这是当然的。首先我非常赞同何清涟女士对这个事物的统计和判断。对这个问题不同的看法是他犯罪率高,不等于被惩罚。石山先生你也能注意到,明明是犯了极大的错误或者是罪行,或者就一个事故引咎辞职,很快又搁别的地方东山再起。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它根本不是对官的罪行和错误进行根本惩治。它反倒要培植、怂恿、暗示、支持这些官员。只要政治上和我保持一致,你胡作非为,犯多大的罪也没有罪。所以说官员他犯罪不等于治罪。

记者:何清涟女士的同一篇文章里面也有另外一个数据,就是说是在2005年的时候,官员的渎职侵权案件有66.48%的人免于刑事处分或者是处以缓刑。所以,这个比例是相当相当高。是在中国这个体制下是不是比较容易有一个所谓的官官相护的这样的一个情况的出现?章天亮先生?

章天亮:对,其实共产党啊,不管是共产党也好或者是任何一个统治来治理这个国家的人也好,它得有一个统治基础。但你比如说像美国总统的话,他的统治基础就是民意,因为他是一半以上的老百姓选出来的。那么对中共来讲,它的统治基础现在是这样,一个是因为它跟老百姓是绝对地对立,所以说在民意这方面呢中共是缺失的。那么它依靠的我觉得就是两个东西,一个就是它的军队、警察这样的一种暴力机构去镇压老百姓。那么,还有一个话就是它庞大的官僚系统。这个庞大的官僚系统因为他们的利益已经和中共的利益结成为一体,也就是说他们在维护自己的利益的同时,他们也不得不去维护中共的利益。这样的话他们就成为中共能够控制、镇压和迫害老百姓的这 样的一个基础。所以说中共如果要把这个官员得罪了的话,中共在中国就彻底地失去了立足之地了,所以说中共对这种官员不得不采取一种保护的措施。

记者:在网上的这个排行榜从矿工、官员、记者到警察。我们大家一般都比较容易理解矿工和警察的这个职业风险性,官员的情况刚刚也谈到了一些。我想问一下张凯臣先生,您以前是搞宣传工作的,记者的风险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张凯臣:记者的风险呢对这个问题也要从两个方面看。首先,什么样的记者有危险呢?敢于揭露社会现实,敢于坚持正义、敢于替人民呼吁的记者他有危险。但是大半部还是和当局或者妥协、或者配合或者失声。只是少部分记者才敢于揭示,那是特别微乎其微了。所以说记者危险,我们只能看的数量角度。从他的程度来看,是这么看的一个问题。

章天亮:主要这个我觉得他的风险就来自于中共的禁区太多了。就是一旦触及到了社会的敏感问题,当然如果你要写一些风花雪夜的题材的话,那是没有任何危险,但是如果你要触及到政治,它就会遇到这样的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