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中國官員職業風險排名第二

【新唐人2010年2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道)最近,中國互聯網上進行了一系列排名評選,其中一個排名評選是中國最危險職業排名。結果網民選出中國礦工最危險,而官員的職業風險排名第二,緊隨其後的是記者和警察。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邀請了原中共瀋陽市宣傳部官員張凱臣,和在美國的專欄作家章天亮先生,就中國官員的職業風險問題進行了討論。

在線收聽
下載收聽

記者:中國最危險的職業第一名是礦工的職業最危險,其次就分別是官員、記者和警察。官員在最危險的職業裡面排名第二,請張凱臣先生先談一下,您怎麼看它這個排行,您認為它這個排行說明了一個什麼問題?

張凱臣:我認為它把官員排到第二位最危險,我感覺好像我跟這個還有點不同意見。你看表面說官員因為貪腐特別嚴重,老百姓講話說『隔著一個槍斃多了還有漏網的,挨著個兒槍斃呢,就是還有冤枉的。』這需要說起來他們貪腐的面非常大。但是我覺得當前這種社會矛盾尖銳的時刻,而且是他們這種選任幹部、選任官員的這種任人唯親,這種獨裁專制的需求。他某種程度上最終保護官員的體制。好像是他危險,但是要是一百個官員,一個也不一定能耗得出來。再大的比例下說政治反對派或者是碰了哪一個沒有跟中央保持一致、倒霉了,有黴蛋兒。所以說我對這個官員排到第二位,我是這麼個看法。

記者:那章天亮先生,您怎麼看這個排行呢?

章天亮:這個排行,它這個結果我覺得…, 我感覺是比較荒謬的。但是如果反過來講,如果說官員是第二危險的職業,我們就很難想像幾萬個人去競選一個公務員的職位。官員整個職位這麼危險,那為什麼幾萬個人去競選這樣的一個職位?去競爭這樣一個職位呢?就說官員即使是說他是第二危險,但他的收益的話一定是大得不可想像。所以說才可能有這麼多人願意冒著這麼大的風險去謀得這個職位。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來講,我覺得中國的官員當一個很廉潔的官員,他有他一定的危險性。比如說像福建省連江縣的那個縣委書記叫黃金高嘛,他說為什麼防彈衣隨我4年?就是說如果你真正地做一個廉潔的官員,為老百姓的利益考慮。以後觸及到盤根錯節的官場和大陸的黑社會組織,這樣的話你確實是比較危險。如果你是貪腐的話呢,當然也存在著一定的危險性,那麼就是說你可能成為一個老百姓很痛恨的對象。那麼,這個時候也可能會有人去報復呀,出於一種報復的目的話,也會給自身帶來一個危險。所以我們覺得不管是清官難,還是做貪官的這種危險性,其實都是跟中國大陸的這種社會制度是分不開的。

記者:何清漣女士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她談到一個數據說到2003年的時候呢,根據中國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的一些數據計算出來的,中國普通民眾的犯罪率大概是四百分之一,就說四百個人裡面可能有一個人犯罪。但國家機關人員犯罪律是兩百個人裡面有一個,最嚴重的是司法部門的人員,一百個人裡面有1.5個,結果 就比普通民眾的犯罪率要高出6倍。張凱先生也給我們分析一下啊。是不是權力越大就越容易濫用這些權力。在沒有監督的情況下?

張凱臣:他濫用權力這是當然的。首先我非常贊同何清漣女士對這個事物的統計和判斷。對這個問題不同的看法是他犯罪率高,不等於被懲罰。石山先生你也能注意到,明明是犯了極大的錯誤或者是罪行,或者就一個事故引咎辭職,很快又擱別的地方東山再起。這說明什麼呢?說明它根本不是對官的罪行和錯誤進行根本懲治。它反倒要培植、慫恿、暗示、支持這些官員。只要政治上和我保持一致,你胡作非為,犯多大的罪也沒有罪。所以說官員他犯罪不等於治罪。

記者:何清漣女士的同一篇文章裡面也有另外一個數據,就是說是在2005年的時候,官員的瀆職侵權案件有66.48%的人免於刑事處分或者是處以緩刑。所以,這個比例是相當相當高。是在中國這個體制下是不是比較容易有一個所謂的官官相護的這樣的一個情況的出現?章天亮先生?

章天亮:對,其實共產黨啊,不管是共產黨也好或者是任何一個統治來治理這個國家的人也好,它得有一個統治基礎。但你比如說像美國總統的話,他的統治基礎就是民意,因為他是一半以上的老百姓選出來的。那麼對中共來講,它的統治基礎現在是這樣,一個是因為它跟老百姓是絕對地對立,所以說在民意這方面呢中共是缺失的。那麼它依靠的我覺得就是兩個東西,一個就是它的軍隊、警察這樣的一種暴力機構去鎮壓老百姓。那麼,還有一個話就是它龐大的官僚系統。這個龐大的官僚系統因為他們的利益已經和中共的利益結成為一體,也就是說他們在維護自己的利益的同時,他們也不得不去維護中共的利益。這樣的話他們就成為中共能夠控制、鎮壓和迫害老百姓的這 樣的一個基礎。所以說中共如果要把這個官員得罪了的話,中共在中國就徹底地失去了立足之地了,所以說中共對這種官員不得不採取一種保護的措施。

記者:在網上的這個排行榜從礦工、官員、記者到警察。我們大家一般都比較容易理解礦工和警察的這個職業風險性,官員的情況剛剛也談到了一些。我想問一下張凱臣先生,您以前是搞宣傳工作的,記者的風險體現在什麼地方呢?

張凱臣:記者的風險呢對這個問題也要從兩個方面看。首先,什麼樣的記者有危險呢?敢於揭露社會現實,敢於堅持正義、敢於替人民呼籲的記者他有危險。但是大半部還是和當局或者妥協、或者配合或者失聲。只是少部分記者才敢於揭示,那是特別微乎其微了。所以說記者危險,我們只能看的數量角度。從他的程度來看,是這麼看的一個問題。

章天亮:主要這個我覺得他的風險就來自於中共的禁區太多了。就是一旦觸及到了社會的敏感問題,當然如果你要寫一些風花雪夜的題材的話,那是沒有任何危險,但是如果你要觸及到政治,它就會遇到這樣的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