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化工毒气外泄 数千余名村民疏散

【新唐人2010年2月8日讯】(大纪元记者乔琪采访报导) 广州南沙小虎村昨天(2月7日)中午发生化工厂气体外泄,4000位村民疏散,下午2点多味道逐渐淡去,村民们陆续回到家中,村民表示约4点钟才闻不到气体的异味。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以免再次发生意外。



南沙黄阁镇小虎岛的沙多玛化工公司昨日(2月7日)中午发生丙烯酸酯泄漏事故,刺鼻的味道在空气中飘散,当日下着大雨,千余村民们有坐汽车、有骑单车、有骑摩托车,甚至跑步快速的离开该村,以躲避有毒的气体。

据小虎村的郭先生表示,昨日中午11点左右,他正在街上行走,闻到强烈刺激性气味,他看到很多人从屋内跑向街上,大家都不知发生什么事情,直觉地以为某处发生了爆炸,他随着人潮移动,当时未见政府部门出面处理,后离开该村直至闻不到味道他们才停止移动,导致该扑鼻的异味是因化工厂气体外泄,是后来才听说的。晚上电视很简单的报导了这件事,至于外泄的原因电视未报导,也未见追究相关疏失人员的责任。

该村李先生表示当时他在离事故处约7、8公里处上班,并未闻到该异味,是晚上回家才闻说的,他说该村村民约4000人,听说有人闻到该气体后,发生头晕、呕吐的现象,后来来了大巴,把部分村民载至黄阁镇镇政府及小虎桥避灾。

多名村民证实,有数千村民自发疏散,有人闻到该气味觉得脸很热、喉咙很干、想吐、头晕。状况严重的人至医院治疗。

当日雨势很大,有上百名小虎村村民聚集在黄阁镇镇政府门口避灾。1点30分时,村民表示味道还是很难闻。村民们担心化工厂泄漏的气体还未得到控制,所以不敢回家。2时许,村民们才陆续回家吃饭。郭先生表示他4点多回到家中才未见异味。在黄阁镇中学,也聚集了一批暂避的村民,村民说,以前这里曾发生过化工厂爆炸,这里距化工厂较远,比黄阁镇镇政府安全。

据沙多玛化工厂厂长何健称,单体车间常压蒸馏釜(S—1150)在生产过程中出现超温、压力升高,致使该设备的安全连锁装置自动启动,约5公斤丙烯酸树脂成品随水蒸气排出,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因。
业内人士表示,丙烯酸酯有毒但毒性不强。村民黄先生说,在2006年另一家公司的化学品材料的仓库突发火灾,造成工业用二氯甲烷自燃,这次是该村因化学物品泄漏第二次紧急疏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