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化工毒氣外洩 數千餘名村民疏散

【新唐人2010年2月8日訊】(大紀元記者喬琪採訪報導) 廣州南沙小虎村昨天(2月7日)中午發生化工廠氣體外洩,4000位村民疏散,下午2點多味道逐漸淡去,村民們陸續回到家中,村民表示約4點鐘才聞不到氣體的異味。他們希望有關部門加強監管,以免再次發生意外。



南沙黃閣鎮小虎島的沙多瑪化工公司昨日(2月7日)中午發生丙烯酸酯洩漏事故,刺鼻的味道在空氣中飄散,當日下著大雨,千餘村民們有坐汽車、有騎單車、有騎摩托車,甚至跑步快速的離開該村,以躲避有毒的氣體。

據小虎村的郭先生表示,昨日中午11點左右,他正在街上行走,聞到強烈刺激性氣味,他看到很多人從屋內跑向街上,大家都不知發生什麼事情,直覺地以為某處發生了爆炸,他隨著人潮移動,當時未見政府部門出面處理,後離開該村直至聞不到味道他們才停止移動,導致該撲鼻的異味是因化工廠氣體外洩,是後來才聽說的。晚上電視很簡單的報導了這件事,至於外洩的原因電視未報導,也未見追究相關疏失人員的責任。

該村李先生表示當時他在離事故處約7、8公里處上班,並未聞到該異味,是晚上回家才聞說的,他說該村村民約4000人,聽說有人聞到該氣體後,發生頭暈、嘔吐的現象,後來來了大巴,把部份村民載至黃閣鎮鎮政府及小虎橋避災。

多名村民證實,有數千村民自發疏散,有人聞到該氣味覺得臉很熱、喉嚨很乾、想吐、頭暈。狀況嚴重的人至醫院治療。

當日雨勢很大,有上百名小虎村村民聚集在黃閣鎮鎮政府門口避災。1點30分時,村民表示味道還是很難聞。村民們擔心化工廠洩漏的氣體還未得到控制,所以不敢回家。2時許,村民們才陸續回家吃飯。郭先生表示他4點多回到家中才未見異味。在黃閣鎮中學,也聚集了一批暫避的村民,村民說,以前這裏曾發生過化工廠爆炸,這裡距化工廠較遠,比黃閣鎮鎮政府安全。

據沙多瑪化工廠廠長何健稱,單體車間常壓蒸餾釜(S—1150)在生產過程中出現超溫、壓力升高,致使該設備的安全連鎖裝置自動啟動,約5公斤丙烯酸樹脂成品隨水蒸氣排出,是造成這次事故的主因。
業內人士表示,丙烯酸酯有毒但毒性不強。村民黃先生說,在2006年另一家公司的化學品材料的倉庫突發火災,造成工業用二氯甲烷自燃,這次是該村因化學物品洩漏第二次緊急疏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