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债务恐慌 令人担忧

【新唐人2010年2月7日讯】多数市场人士和经济学家都认为,如果西欧诸国的财政问题进一步恶化,欧盟或是IMF等都会出手救助,该事件的影响希望不会,对全球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但是,如果不尽快得到妥善解决,让投资人重拾信心,对市场稳定乃至世界经济复苏都可能带来巨大冲击。

据大陆媒体报道,近期在希腊等西欧国家集中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一方面凸显了这些国家本身由来已久的财政问题,同时也为更多的发达“负国”发出了一个警讯——如何在确保不阻断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重塑财政纪律。

与其说这两天希腊等国遭遇的是债务危机,不如说是信心危机。因为投资人对这些国家偿债的能力产生怀疑,体现出来就是针对这些国家政府债券违约的信用违约掉期的价格持续飙升。

周四,西欧国家债券的CDS再创历史新高,葡萄牙、希腊、西班牙等国政府债券的CDS也继续上涨。

一些细心的市场人士注意到,当前政府债券领域上演的“剧情”,有几分类似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时。有人开始担心,希腊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次贷”,起初波澜不惊,但一夜间却迅速蔓延。

美国一家券商的策略师布莱恩表示,银行的投资人因为担心相关国家的债券评级下调,纷纷选择卖出,但又难以找到买家,于是便在CDS市场购买“保险”,推动欧洲的CDS屡创新高。这与两年前债权抵押证券(CDO)市场的一幕惊人相似。

随着欧洲国家违约风险急升,本周保障欧洲国家主权违约的CDS成本已首度超越公司债。彭博的数据显示,西欧主权CDS指数本周首度超越北美投资级公司债CDS。

美林的分析师昨日发布报告指出,国债CDS和公司债CDS性质不同,把这两者拿来做比,就好比是拿“苹果”比“橘子”。不过该行也认为,最新的发展也预示着,信用风险已经从民间企业转移到主权国家。

“我认为,欧元区特别是’地中海俱乐部’面临的财政挑战,非常令人担忧。”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昨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地中海俱乐部”的成员通常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和葡萄牙等。

希腊的财政赤字相当于GDP的12.7%,已经是欧盟上限的4倍多。西班牙2010年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将达到9.8%,该国去年的赤字比重也高达9.5%。葡萄牙政府则表示,去年该国的预算赤字占比上升到9.3%,远远超过了政府预期的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