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人大补选出现多种违规行为

【新唐人2010年1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道)湖北省潜江市人大代表补选中出现多种违规行为,其中一所中学选区的教师在无事前通知下,突然被要求投票。教师们不满选举权被侵犯,纷纷投反对票表示抗议。有关注选举的维权人士表示,地区上的违规选举非常普遍。

潜江市人大代表,原熊口镇教育组干事刘克金因被调职,该人大代表的空缺要进行补选,接替他余下的两年任期。有关部门周一突然把选票送到其中一个选区,熊口镇丁岭中学,并要求该校过百名教师投票。

该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补选的过程中,出现很多违规的情况,教师事前根本无获通知当天是选举日,对当局指定的唯一候选人更是一无所知。他说:“什么会也没有开过,也没有机会推荐候选人,对他也不认识,从未见过,当天也没有唱票,也不公布结果。”

另一名教师说,他们都感到非常不满,认为自己的选举权被侵犯,纷纷投反对票以示抗议。他说:“大家都觉得很奇怪,更感到自己的选举权被糟蹋了。这样有没有选举法,觉得像演戏,我们有的打叉,有的没选,反正不当一回事。”

该名教师又说,至今当局都没有公布结果,但他们对当选的人的认受性不存寄望,对中国能进行公正、公平的选举更认为是脱离现实的事。他说:“他怎可能代表我们,在中国是没民主的,这都是司空见惯,我们不敢投诉,反抗也无用,不会理我们的。”

记者曾分别致电负责选举事宜的潜江市人大常委代表工作委员会,及熊口镇政府办,但电话都无人接听。

曾担任人大代表,长期关注基层选举的潜江维权人士姚立法表示,地区上的违规选举非常普遍。他说:“选民推荐及被推荐为候选人的权利,但该校的老师都没参与,而且当天应有唱票的结果,向选民交代,昨天的过程是非常荒唐的,但像这样的选举在中国是很普遍的。”

姚立法说,丁岭中学教师们还可以投反对票,以表示不满,但更多的情况是选民被强迫投官方指定候选人的票。他说:“很多情况下,由某单位的领导来发选票,而且他看着你填,看着你投,实际上就是对选民造成压力,强迫你按照党的意志投。”

姚立法认为,要中国进行公平的选举并非朝夕的事,但目前必须把违规的选举揭露出来,令当局逐步有所收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