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经济成也房产 败也房产?

【新唐人2010年1月23日电】 中国政府日前公布数据,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为8.7%,作为主要增长引擎的地产业起着重要作用。但中国为遏制房产市场过热而推出的最新措施,令全球股市掀起抛售狂潮,这种恐慌情绪也蔓延到其他市场,因投资者越发对中国能否保持持续增长感到担忧。

据华尔街日报21日报道,中国政府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为8.7%,超出了政府在年初时设定的增长8%的目标,这些数据令中国更进一步逼近了现由日本占据的全球第二经济强国的宝座,不过日本到下个月才会发布最终数据。

就像几十年前的日本一样,中国也在经历快速的工业化过程,农村人口因为更好的工作机会而来到城市生活,他们需要购房、消费。

可能经历日本式地产泡沫

然而,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会遇到日本曾经碰到过的问题,而正是它们让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迎来房产泡沫的破裂,在之后数年时间里经济一蹶不振。中国最大的地产企业万科公司(China Vanke Co.)董事长王石上个月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中国大城市地产价格快速增长的势头扩散到其他地区,那么中国则有可能经历日本式的地产泡沫。

报道说,周三,中国政府对银行放贷进一步加强了控制,再次凸现出政府对泡沫的担忧。这些为新开地产项目融资的银行贷款给地产过热的现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知情人士说,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Ltd.)本月将停止发放任何新的人民币贷款,其他规模较小的银行则必须将更多资金用做储备。

中国政府在上周已针对限制新增贷款出笼了若干措施。周三的最新决定给中国投资者带来震慑,上证综合指数当日收盘重挫2.9%,银行类股损失惨重。这种恐慌情绪也蔓延到了其他市场。道指周三下挫了122.28点,收报10603.15点。

北京工商大学(Beijing Technological and Business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季铸说,由于出口业面临困难时期,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主要支柱。他指出,没有人希望看到地产价格下降,投资者不希望、开发商不希望,政府官员当然也不希望看到这一幕。

09年末季新屋开工量 同比激增75%

报道说,从全国范围看来,住宅新盘的售价折合成年率的增幅超过了20%。大城市的高级公寓价格涨幅更大。中国在11月和12月两个月的新屋开工数量连创记录新高,当季的新屋开工量较上年同期激增了75%。

瑞银(UBS)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说,中国确有需求增长的长期趋势,但另一方面仍然有可能产生泡沫;售楼现场无疑能让人感受到泡沫的存在:人们排队购买高档公寓就像排队买白菜。

报道还说,风险在于过多新建住宅价格过高,无人购买,导致无效投资和不良负债,从而在未来几年对中国经济造成危害。即使不会崩盘,这种只为少数城市精英一族服务的房地产市场格局也有可能演变成令北京当局担忧的政治问题。

北京和上海的住宅价格已经大大超出中低收入家庭的可承受范围。位于北京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预计有20%的城镇人口现在还能买得起房。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市场,约合1.2亿人。但令人担忧的是其他人群正被远远抛在后面。(转载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